close
最近在看一本書--零極限。把它應用在和小孩之間的互動,我覺得效果很好,應該是說它可以應用在任何層面。

書中想傳達的意念,我簡述如下:我們要對發生在自己身邊所有的人事物,負完全的責任。這意味著,當我的孩子哭鬧時,我要負責。當有人向我抱怨時,我要負責。當我遇見不好的事情或我不喜歡的人的時候,我要負責。

而我們可以做的是,持續的在心裡對這些人事物說:對不起。我愛你。請你原諒我。謝謝你。

前一陣子因為小孩會咬人的事,困擾著我。以前的我可能會把原因歸咎於孩子還在學習社會化的過程,甚至是因為家庭的因素所造成。當我這樣想的時候,事情並沒有因此有轉化的餘地。而當我開始願意重新看待對這件事,才發現我自己也潛藏想咬人的慾望。而這個看見帶來的衝擊是,任何發生在外面的事情,其實都和自己的內在有關。我覺察到如果我不接受孩子咬人的行為時,其實某個層面是不能接受自己。而奇妙的是,當我願意接納孩子咬人時,愛開始流動,孩子也有明顯的改善。

另一個例子是,貞蓁每次在換尿布時,還都是會抗拒和遲疑。之前我的處理方式是,說出她的感覺,我會對她說:你不想要怡君老師換,你要媽媽換對不對?她會說:對。然後我會對她說,換完尿布我們去做一件她想做的事。通常她就會答應。幫她換好後,我往往會叫她和我說聲:謝謝。後來幾次,我試著在幫她換尿布後,很真誠的對她說謝謝,謝謝她願意讓我幫她換尿布。之後,換尿布時,她就顯的很乾脆。換完自己就跑去玩。

生命充斥許多記憶的重播,讓靈感進不來。透過這個方式,可以清理這些記憶,回歸到零。零等於極限。

這些是我的分享,有興趣可以去看這本書。

怡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通泉草幼兒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