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蓉

 

「來喔!來喔!來做木工囉!」幸蓉吆喝著。  

「幸蓉,我要鋸、我要鋸。」小孩紛紛跑過來。 

「我也要,我也要。」幾個蘿蔔頭期待趕緊拿到鋸子。  

「幸蓉你看,這邊可以鋸出線。」說。  

幸蓉抬頭準備欣賞的發現,結果真的是大驚喜啦!正用鋸子在烤肉屋的桌子上「劃過來又劃過去」,幸蓉制止了他,並覺得又好哭又好笑,幸好痕跡不深,還能夠把它復原,也趁機跟大家討論哪些東西可以讓大家隨性鋸。 

    我們儘可能給小孩很大、很彈性的空間,因為我們期待小孩可以突破框架或者沒有框架,所以會盡量降低對小孩的限制,可在此同時,我們也留意需要尊重別人的部份,雖然這兩者間的拿捏並不是那樣容易,但我們仍然努力著。


    幸蓉今天準備的木頭特別粗,可以讓小孩更隨意的釘與鋸,小孩對於木工的興趣很濃厚,拿到鋸子就開始猛鋸,其中在同一桌,兩人邊鋸邊分享心得,:「我的鋸子都會跑來跑去。」:「沒關係,剛開始都是這樣,再鋸一下就不會跑來跑去了。」越鋸越深,雖然口裡喊著:「手好痠喔!」但是手還是沒有停下來喔!很期待木頭斷的時刻。「幸蓉,幸蓉!」大喊著。「我的木頭斷了!」我想,那一剎那,應該很有成就感、很滿足吧!這可是辛苦得來的呢!  

    這些經驗對小孩來說都是第一手的,感受肯定比聽別人說來得深刻唷!

 

「幸蓉,我想釘木頭。」說。  

「好阿!我們到另外一個桌子釘,木頭很粗,所以怎麼釘都行。」幸蓉說。 

三分鐘過後,「幸蓉,我敲到手了。」垮著臉說。  

「敲到手啦!沒關係,幸蓉看一下…」幸蓉檢查著的傷勢。  

「好,留了些血,我們來擦藥。」幸蓉說。  

「可是很多血…」說。  

「沒關係,先用衛生紙壓著,讓血不跑出來,然後擦藥包起來就好了。」幸蓉說。  

處理完傷口後,「沒事囉!繼續去釘吧!」幸蓉說。  

「好。」然後就跑去繼續釘釘子。  

    大人的態度往往深深地影響著小孩。當小孩跌倒時,若大人很緊張地衝過去檢查傷勢,那小孩可能會跟著緊張並因而放聲大哭,長久下來,小孩可能只要跌倒就直接大哭起來,不管傷勢如何。但同樣的狀況若大人用緩和的語氣詢問、關心小孩,然後鼓勵他繼續進行活動,那久而久之,那些小傷其實就不太會影響到小孩本身。



「幸蓉,我的釘子歪了。」說。  

「歪了阿?沒關係,幸蓉小時候釘子釘歪了都會從歪的那邊再把它敲回去,然後釘子就會站起來囉!」幸蓉說。  

「真的耶!」說。  

「不會很歪的時候,我都用手把它弄上來。」一旁的也分享她的經驗。 

後來就這樣一傳十,十傳百,那些歪了的釘子都站起來囉!

    今天幾乎所有的人都主動鋸木頭、鋸樹枝、釘釘子,只有沒有打算動手,幸蓉沒有詢問她原因,不過看到她在人群中跑來跑去,很有興趣地一會兒看釘釘子,一會兒看鋸木頭,一會兒看、一會兒看、一會兒跑去看阿正跟烤地瓜,忙得呢!幸蓉想,或許喜歡這樣的方式,也或許她想要多看一些再動手,更或許她今天壓根只想看不想動手...哈...



    說到烤地瓜,今天怡婷提供許多小地瓜,所以阿正就起了個火「燒」起地瓜來了,剛回來的對烤地瓜很熱衷,所以一路跟著阿正到最後,不過聽說阿正忙著把地瓜放到下面悶燒,而也趁阿正去鋸木柴時忙著再把地瓜放到火的上頭,咱們的地瓜就在兩人一來一往中還是給它熟了啦!哈…雖然幸蓉沒親眼見著,不過光是想像就覺得很好笑啦!

    木工說簡單簡單,說難也難。不過我們想,對小孩而言,最重要的莫過於是興趣與經驗,所以在安全的前提下,我們儘可能讓小孩去多敲、去多鋸,小孩除了透過不斷地嘗試獲得經驗外,也會在其中去變化與創造出更多的不可能,更重要的是小孩喜歡玩木工!

    對了,幸蓉與怡婷特別覺得中班小孩長大囉!經個一個學期的「打滾」,小孩們愈來愈會自己玩或者跟著哥哥姐姐玩,需要幸蓉、怡婷的協助也愈來愈少了,哈....連他們的皮也變厚囉!許多挫折都難不了他們,真的該給他們一個掌聲啦!*\^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通泉草幼兒園 的頭像
    通泉草幼兒園

    新店。花園新城。 通泉草幼兒園

    通泉草幼兒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