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喜歡你?」

好像經常聽到小孩這樣說。

只是,聽到時大人該怎麼辦呢?

其實很多時候孩子都是嘴上說,大部份時間還是玩一起,可見孩子並非真不喜歡。

據觀察這樣說的背後總藏有些原因可能是「針對某行為」、「說話口氣」、 「舊經驗﹙對方打過他或弄過他﹚「盲從﹙人說跟著說﹚」、「講或弄了對方的好朋友」、「不認識」、「遇到不順心的事遷怒」、「身上味道穿著」、 「外表長相」…反正孩子總有一大堆理由原因,不管孩子的理由原因為何,聽到孩子說不喜歡」時可以問問孩子,讓他說出背後原因才能進一步幫助並釐清某些點

分享一下學校老師遇到此狀況的處理方式

1.幫說方釐清原因

一開始可能無法正確表達出,還是要試著讓他說出來「具體」的原因來,幫孩子釐清「對事不對人」,根據具體原因在給予適當引導。真說不出來大人可就當下情境或先前雙方互動經驗大略說一些讓孩子更加釐清

      這是處理許多問題的第一步,惟有釐清原因才能找出最適當的處理方式。因此對於孩子不喜歡的事情也該如此,讓他說出原因一步協助他

2.引發幫助人之心協助對方

舉例打人。請說出清楚是因為不喜歡「打人」這行為,非人。

問說方如打人行為改善,你會喜歡嗎?通常小孩會說就喜歡。並請說方想想「為什麼對方會有這行為?」順勢請說方一起幫助他改善那行為,如孩子不只如何幫忙可給方式,如對方要動手前,先小聲溫柔的提醒他「這樣人家會不喜歡」直接給予方式

      沒錯,孩子都是單純善良的更加喜歡幫助人。利用孩子的力量一起成長,對他們來多更加有意義。

3. 引導、陪伴孩子正面的面對

鼓勵被說方孩子去面對,明確告訴對方他不喜歡這麼方式對待他。且鼓勵明確的告訴不管你是大是小、是強是弱,大家一起玩比自己玩更有趣。

      切記,處理時一定雙方都要照顧到。如周遭有其他小孩也要一起處理才不易演變成團體事件。

4. 製造雙方互動機會

幫雙方製造好的經驗。私底下幫他們搓湯圓,如說「其實對方很喜歡你,卻不只如何表現。」讓一方先表現出友善來化解。或找出兩人共同的點且一起玩成某事,或讓彼此照顧,讓彼此看到對方的好。

     大人利用點小技巧增近兩人感情軟化彼此。

面對孩子很多的問題,一開始大人的反應及處理方式非常重要。除教孩子正確表達外,也要教孩子適度堅定的告訴對方不喜歡那樣被對待「我不喜歡……」、「我不 想……」,以及教會孩子對不喜歡或讓自己不舒服的嘲笑戲弄時說不,必須從生活中開始。且讓他們陪養友善及正義,非人云亦云及旁觀者。

 

每次看見小孩說「我不喜歡你」秒兩人又玩在一起,總會想起遠流「我最討厭你」繪本

內容:吉姆和我曾經是最要好的朋友,我們一起過生日,一起吃圈圈餅。……可是,現在不是了。吉姆最討厭了,他每次都想當王;每次都要拿旗子;不肯借我蠟筆; 還用 沙子丟人……所以,我最討厭他了。我要去告訴他:你我絕交了!可是,〈吉姆!要不要去溜冰?〉〈好啊!圈圈餅分一半給你。〉〈謝謝你,吉姆。〉於是兩人又 開始一起玩了起來。又是最好的朋友了。


孩子就是如此,這一秒吵下一秒又和好但也有人會記得很久因此過程大人務必稍加留意適時給予支持及引導其方向,相信孩子慢慢能發展一套與人相處的模式的

怡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通泉草幼兒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