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幼幼班許多的能力都展現出來,比如說:自己包便當,上廁所或擤鼻涕時會將衛生紙折好,自己穿脫衣服等。我覺得3歲是一個很大的指標,在這些自我照顧的能力上有大躍進。觀察她們做這些事情時,也都有一定的程序,並非很急或隨便的去完成。回想她們學會這些的過程,發現我並沒有特別的用教的心態去讓她們練習,而常常是做給她們看,身體力行的方式。比如說:陪她們上廁所時,會在她們面前將衛生指折好,給她們使用。每天包便當時,也會將速度放慢,讓她們可以參與整過過程。每次洗完手時,也一定會將手擦乾。而驚訝的是,即使你沒有預期她們會學會的事情,也因為你的做,而被看見而被吸收進去。就像一個男生可能從來都沒做過家事,到了長大之後,需要自己做的時候,會發現自己拖地,洗衣服的方式,和媽媽是同一個模樣。

最近到我到二樓的庭院玩時,覺得很舒服,尤其是有一點點大陽出現時。很謝謝謝幸蓉和我一起將陽台整理的很乾淨和清爽。將不必要的雜物清除,將白色欄杆刷的很乾淨。那天出了一點太陽,孩子們說:太陽出來了,可以玩水了。因為之前天氣比較濕冷,她們還是會想玩水,都會被我阻止,只好和她們說:等太陽出來了,就可以玩水。那天太陽真的露了臉,也不能食言,就放了一盆水給她們玩。後來就看見奇奇開始學我之前刷白色欄杆的模樣,刷一刷也刷起椅子來。曦曦收拾了還不肯走,她跟我說:可是我還沒刷完耶?

老師們對環境的照顧也會影響著孩子對環境的警覺。透過大人的身體力行,發現孩子也會自動自發的愛護照顧自己周圍的環境,而不需用強迫的方式去叫他們做。星期五幸蓉還和我分享,大班小孩在樓上大掃除,掃到欲罷不能,將所有的角落,即使是小小的紙屑,也都一張一張的撿起。

這些成效或許一開始不會那麼快被看見,但影響孩子卻能很久遠。

970411 怡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通泉草幼兒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