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將近,又是一個炎炎無風的假日早晨。常棣細瘦的身體趴在桌子上,手持蠟筆,專注地描畫她心中的景象。汗水從她髮際間微微滲出,逆著光,懸在額上閃閃發亮。

那是一個尋常無奇、安靜的小孩的背影,但在時光凍結的此刻,卻讓人感覺無比寬慰。

兩年前,在常棣猶未上學之前,我和她的媽媽其實時時處在焦慮狀態。常棣要離開家庭,展開她和社會的第一次接觸;而我們都還沒準備好當個陪伴一起成長的父母。那時候的常棣是被外公、外婆寵慣了的小孩,除了個性敏感、自我,驕縱、內向、不善人際互動、難以承受挫折,在在都讓我們頭疼。

我和常棣媽媽多麼希望把我們畢生的經驗都傳授給她。希望這白紙一般的孩子漸漸懂得熱愛學習、熱愛生命。在努力發展自我的同時,也懂得尊重自然、懂得和朋友分享、懂得溝通、忍讓,懂得愛。但這些事是急不得的,幾次反覆挫折的教養經驗,我才慢慢體會到:也許有些時候父母應該退位,站在陪伴的角色。

直到常棣媽媽聯絡上婉琪,直到常棣第一次參訪通泉草,我從常棣眼裡發出的光芒和我們眼中看見的教育現場,感覺到:這也許正是種子著床的好地方了。所以即使路程有點遠,又有一點接送的困難,我們還是順著常棣的喜好,送她上通泉草。

那是一個完全有別於我的成長年代的幼兒園,沒有排排座的課桌椅,沒有制式的教學黑板,沒有在這麼幼小時刻講求的什麼功利和競爭。她們只在意孩子們是否快樂?是否在學習中成長?

猶記得中班(龍貓班)時期,最令我們訝異的是:常棣竟然非常喜歡上學。並且喜愛到不肯為其他玩樂或旅遊的理由請假。然後我發現她的自然知識漸漸豐富起來:不僅台灣藍鵲、紅嘴黑鵯、紫嘯鶇、大捲尾朗朗上口,關於昆蟲、植物、野菜等大自然的認識與關照亦讓我們驚訝。然後她的言談和表現漸漸大方了,人格養成漸漸現出了雛型:她開始結交了朋友、養成好的習慣和觀念、懂得分享和展現一點點挫折的忍耐力。

但是最難克服的是常棣原本封閉內向、羞於表達、不善溝通的個性。這令她在團體生活中經常隱隱受到傷害,卻無處宣洩。我和常棣媽媽幾次私下和老師討論,阿采、舒婷和幸蓉像接力賽一般,費心思循循善誘,並且耐心等待,像等待一顆種子吸飽了陽光和水分,終於慢慢探出頭來。

還記得中班第一次元宵燈會猜謎活動時,看著同學們一個個答題上台領獎,常棣幾度興奮寵寵欲動,卻無法突破內心的障礙,終究整場安安靜靜坐在台下。看著她落寞的神情,我們也感到十分惋惜。但到了隔年大班元宵燈會時,常棣終於可以放心大方地表達自己,並且從中得到滿足和快樂。那是最令人高興的一刻,老師們的努力終於看到了成果。

如今,在通泉草兩年快樂的時光匆匆而過,常棣也慢慢成長成令人放心的模樣。接近畢業的時節,常棣媽提議常棣送給老師一個特別的禮物,要她自己好好思考。常棣初時也是「哎喲!」輕皺了一下眉頭,然後不知何時就安靜地坐上了書桌。她請我幫忙裁好畫紙,說好了不許偷看,然後就認真地塗鴉起來。

那一刻是足以讓人熱烈盈眶的。我腦海中忍不住閃現了這兩年常棣的蛻變。現在常棣要畢業了,謝謝老師,謝謝通泉草所有的夥伴們!
 
    常棣爸201306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通泉草幼兒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