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一屆小孩的群體特質都不太一樣,小孩在這當中會發展出不同的相處模式,而老師也會運用相符的帶領方式做適當的回應。
   
班上小孩多較害羞或害怕失敗的,我們會放慢腳步,留心讓孩子在一次又一次的嘗試中,安心、認識自己、長大方、長勇氣,小孩彼此之間也會多體諒、多等待與多真心關懷。
   
雲豹小孩,多能力好、大方、懂得為自己發言、捍衛自己權益、體貼自己,班級氣氛是熱鬧、爭競,而我們同樣放慢腳步,留心跟著這群孩子學著另一個課題,同理、觀察別人的需要、禮讓、關懷與合作。
   
有人或許會想,哪一種群體特質、班級氣氛比較好呢?其實在我們看來,沒什麼好不好的,就是不一樣而已,不過有一個同樣的,那就是都有其益處與其學習的課題。
 
   
雲豹小孩其實也有害羞的、容易害怕失敗的部份,但大多在五月前已都有許多的進展。
   
不敢上台的上台了,在大家面前說話小聲的大聲了,做錯事就容易慌張的也沉穩了,總覺得別人的比較好的也開始欣賞自己了,做事隨便了事的也開始認真看待了,累了就放棄的也多努力一點了,老是等著別人餵遊戲的也會自己找樂子了,一點小事就生氣大罵&哭得淅瀝嘩啦的也可以真實說出自己的擔心了.......文至此處,真是再次發現這些孩子們又長大了。

   
在畢業關卡中,我們特意再放入自我展現、自 我挑戰與合作考驗,除了讓每個小孩都有展現其擅長部分的機會,也讓小孩在其覺得可以再挑戰看看的部份做更多的努力、嘗試與突破,然後,在彼此的相處上,還 能除了考慮自己,也多考慮他人,體驗到有些任務是靠自己就可以完成,有些則是要跟大家一起合作才能完成,而合作該如何合作呢?是大家都聽自己的嗎?還是都 聽別人的?


         
這天,幸蓉跟舒婷設計了三個遊戲關卡給小雲豹玩,來看看雲豹們玩得如何囉!


【巧拼拼拼樂】
四人一組,每人一片巧拼,要從A點移動到B點,腳不能離開巧拼。
   
       

    一開始,有幾個小孩就急著單槍匹馬,自顧自地開始拼起巧拼,想起辦法。有幾個則是在邊緣晃,等著別人想辦法。有幾個就招聚大家共同討論起辦法。而此時,在舞台前的角落有個事件正發生著。

       

    薇、倍、誼、宣四人一組,薇興致勃勃、著手進行,希望 能在時間內討論出辦法,而倍、誼則是為著一個巧拼在吵架,兩人都想要某塊巧拼,宣則是在這當中觀察著。薇看到如此情況,有些氣急敗壞地去跟倍、誼說:「時 間快到了,不要吵誰要哪一塊,這樣很浪費時間。」但誼、倍還是堅持要某一塊巧拼,誰也不退讓。此時薇更氣急敗壞,似乎有點想掉頭走人,但最後還是忍下來, 回到兩人面前,重新說一次:「時間真的快到了,幸蓉要開始倒數了,你們覺得哪一個重要呢?」無奈,時間就在這當中到了。

         

    回來看其他組別,很好喔!討論得都挺順利的,大家在老師沒有提示的情況下,也都找出了辦法。但,此遊戲還有另一個難度點,那就是在移動中,最後面的巧拼要 換到最前面,而最後面的小孩也要跟著移到最前面,所以會有兩個小孩踩在同一塊巧拼上的情況產生,同時,腳還是都不能掉到巧拼外喔!是不是真的有點難度呢? 而且這難度是內心的抉擇難度。

   
大家通過這遊戲之後,我們做了簡短的討論:「你覺得剛剛遊戲裡頭,困難的地方在哪裡?」遠:「越過人要到最前面的時候,我覺得有點難。」舒:「為什麼 呢?」遠:「因為有點擠,很容易就掉到巧拼外面去了。」幸:「那你們後來找到什麼辦法過去呢?」遠:「就往後一點站就好了阿!讓要過去的人比較好過去。」 很好阿!在遊戲的過程中,可以觀察到有些小孩在別人要越過的時候,就站在原位不移動,但慢慢地發現這樣會掉出去,然後得重來,所以開始知道要往後站一點, 讓越過的小孩順利通過。哈....此時幸蓉跟舒婷是微笑的,那爸爸媽媽也知道那內心的抉擇是什麼了嗎?就是要不要往後移動自己


      
另外,我們也討論了倍、誼的爭執與帶來的後續影響,像是因為沒有順利討論 完成,所以在遊戲時,就很不順暢,有人搶著往前,有人該往前卻沒有往前,而且巧拼其實會不斷地移動,所以根本沒有哪片巧拼屬於誰的問題。雲豹們也想著一個 問題:「在團體的遊戲中,若每個人都只想要做自己的,或拿自己要的,那最後會順利完成遊戲嗎?」我們想,孩子們的內心或許起了些漣漪吧!


【請相信我,別擔心】
兩人一組,一人矇眼,一人牽著矇眼的人去逛校園,並不讓矇眼小孩跌倒、受傷   

    經過剛剛的同舟共濟與爭吵,小孩在這遊戲中又有另外的體驗,也以著第一個遊戲的基礎,孩子們的心更為柔軟,更為留意對方的需要。
    倍與誼兩人此時又同為一組,兩人又都表示想要先矇眼,幸:「好阿!只是我只有一條布喔!」此時誼說:「那讓倍先矇好了。」很好阿!似乎有些學習了,哈...但也不用天真的以為孩子們這樣就完全學會禮讓了,不過就是一次又一次,孩子確實是會一點一滴的成長的。


    遊戲過程中,有小孩很平安地矇眼逛完校園,但也不乏有小孩去撞到牆 壁、歪坐馬桶、跌倒等,因為帶領的人自顧自地走很快,轉彎的時候只有自己轉,走樓梯的時候只留意自己的步伐,哈...不知道撞到的孩子今天復原了嗎?第一 輪矇眼完就換另一個人矇,角色上也跟著有些互換,我們想,在心境上也有很特別的互換感受吧!
      
遊戲結束後,我們做了小小的分享:「你覺得剛剛函有沒有好好照顧妳?哪裡照顧妳?」 〈欣賞別人對自己的好〉冲:「有阿!她會告訴我現在我在哪裡,我想去哪裡的時候,她也會帶我去,走樓梯或轉彎的時候,她會跟我說,再往前走,要抬腳,有時 候我沒抬,她還會幫我扶,我跌倒的時候,她還趕快問我有沒有怎麼樣。」〈對別人的好很記念啊〉幸: 「這麼好阿!那我們好想知道函妳是怎麼知道要怎樣幫她阿?」函:「因為我想她看不到,會很擔心,所以我告訴她在哪裡,然後走樓梯的時候,我先看我已經站穩 了,就趕快看她的腳踩到哪裡呢?然後幫忙跟她說。」真好,很能站在他人角度觀察到別人的需要。其實這遊戲主要要帶給孩子們的不是只有信任,因為雲豹們在眾 多疼愛他們的大人之中,安全感與信任多長得挺好,這遊戲要帶給雲豹的是更多站在他人的角度去留意別人的需要,並溫柔地照顧、體貼他人。      

《待續》


                                                幸蓉、舒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通泉草幼兒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