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白武士和紅武士從小就是住在隔壁的好朋友,他們一起長大,常常在一起玩。
有一天,白武士問紅武士說
:「你有沒有甚麼夢想呢?

紅武士:「我想到處去走走看看耶,不然整天待在土裡好無聊,只有蚯蚓會跑來跟我們打招呼。」  

白武士:「你真的這樣想啊,我也很想到處去走走耶,這樣生活才有意思嘛,不然我們就一起去吧!

於是,紅武士和白武士決定出發去露營,在路途中他們遇見了圓圓胖胖的薯小弟、瘦瘦的地瓜哥哥、在大熱天穿了好多件衣服的洋蔥妹妹、愛漂亮怕曬黑總是撐著傘的杏鮑菇姊妹花、恩愛的青蔥夫婦一路上他們認識了好多新朋友,有的和他們一樣是生長在土裡,但是卻都長得不一樣,各有各的特色。大家都想和紅白武士一起去露營,後來他們一行人遇到了和藹可親的大頭菜爺爺和高麗菜奶奶,他們說紅通通的番茄小弟知道有個好玩的地方,建議他們去找番茄小弟一同去露營,就這樣大夥兒踏上了尋找番茄小弟的旅程......

一開始由舒婷起頭的蔬菜劇場後來由小孩演了起來,各種形狀類型的蔬菜都長得不一樣,演著演著小孩也認識了不同蔬菜的特性,故事最後到底怎麼了呢?一路上會發生什麼事呢?他們有順利的去露營嗎?就由小孩的畫來說故事吧。




拿蔬菜來演戲真是有趣,小孩也是第一次畫蔬菜喔!



他們要去旅行的時候,碰到太陽跟他們講話說
:「你們要去哪裡?」他們就一起去了。他們在玩的時候,番茄小弟跑不見,另外一個番茄煞車,之後他們找到了。

多現在下筆順暢許多,跟以前比起來有進步,因為多跟大家越來越熟悉,不會扭扭捏捏的了,對自己的畫越來越有自信,越來越喜歡畫畫。比起用彩色筆,多用粉蠟筆繪圖的輪廓和用色可以很揮灑,多喜歡塗大塊的顏色,這跟多某部分不拘小節的個性很像。


他們遇到小兔子,他們就快到露營的地方,那時候有出太陽,露營的時候有看到小花,之後一起吃飯。

緯畫完之後都會說自己畫得亂七八糟,其實她在畫的時候很認真,在她的腦中一定是有畫面的,說自己畫得亂七八糟是因為害羞,緯敘述的時候聲音好小好小,舒婷都會鼓勵她,讚美她說她畫得很好講得很好,希望緯對自己能更有信心喔!


之後他們有找到番茄小弟,遇到魔法公主。他們在帳篷裡盪鞦韆,他們也有去玩溜滑梯。魔法公主幫洋蔥妹妹變一個溜滑梯,幫杏鮑菇妹妹變一個家,幫番茄小弟變出一個糖果。最後一起去露營


懿喜歡畫房子,之前做果實創作有出現房子,畫卡片的時候也常看到房子。在敘述故事的時候懿會先想一下,有點想不出來需要舒婷引導一下,所以後來出現了魔法公主,在引導之後的故事發展就很有趣囉!


他們都找到番茄小弟,去找露營的地方,被晴天爺爺煮來吃了。香菇
:「不要被晴天爺爺吃!」番茄小弟來找他們說:「我可以幫助你們。」他大聲喊:「晴天爺爺不要吃我們!」可是晴天爺爺很想吃,晴天爺爺的老婆說:「不要吃他們,我去幫你買。」其他蔬菜就說:「我也去幫你買。」晴天爺爺說:「不用了。」之後他們去找露營的地方。

雖然是以前沒有畫過的東西,但芯對於型體的描繪卻可以很容易的上手,看看芯畫的大頭菜,不只是形狀很像,連蔬菜上面紋路的感覺也畫出來了,是不是觀察得很仔細呢,這幾顆蔬菜真是太可愛了!在故事的敘述上舒婷也看到芯編故事的另一面,蠻有想像力的,芯說她在家都會編很多的故事喔!


走到大路的上面遇到橘子姐姐,洋蔥妹妹說:「妳長得好可愛喔!」橘子姐姐:「因為我是橘子啊。」香菇:「妳長得怎麼跟我們不一樣?」橘子姐姐:「因為我是一個水果啊!」 番茄哥哥和番茄弟弟說:「我們也是水果啊!」薯小弟:「我是一種蔬菜。」香菇:「我是一種蔬菜。」洋蔥妹妹:「我也是一種蔬菜。」最後大家一起去露營。

希的畫從中班以來進步很多,形體的描繪可說是越來越清楚了,這次難得沒看到小女孩出現,在演戲的時候希也很投入,會自己創造台詞,應該是因為希平常就很戲劇性吧,常常和晴演來演去的,所以描述的故事是有台詞的,還創造了新角色橘子姐姐,想像蔬菜們的對話是不是很有趣呢。


因為太陽太大了,所以他們熱熱的,他們看到番茄小弟,就跟他們走去好玩的地方。玩了盪鞦韆和溜滑梯,就開心的一直玩。他們有看到彩虹。

璇的畫很大方,大大的形狀,濃烈的色彩,跟璇的形象很不一樣吧!當璇用粉彩筆的時候就可以看到她那揮灑的畫面,如果是用彩色筆或是鉛筆作畫,璇的畫就又會變得很細緻,用線條編織出美麗的圖案。璇很容易投入畫畫的境界,上學以來畫畫也成為璇的興趣。在敘述上舒婷發現璇常常會說去好玩的地方、在草原上玩、看到誰在玩就很開心,快樂的遊戲常常是璇畫畫會出現的畫面。


他們遇到櫻桃小弟、蝴蝶,他們沒有去露營,因為把自己吃了,還會動。

這幅畫其實讓月卡了一天,在演完戲之後月說她不會畫不想畫,遲遲無法動筆。因為遇到以前沒畫過的東西,月就不知道該怎麼下筆了,之前畫得很熟悉的是花、蝴蝶、女孩,這次遇到蔬菜就卡住了,有點像是遇到不喜歡吃的青菜就吞不下口那樣。這幅畫算是舒婷陪月一起完成的,先建立月對畫新東西的信心,鼓勵她把形狀顏色畫出來,月之後有重拾畫筆畫了些她喜歡的東西。不過到了說故事的部分就又卡住了,對月來說可能真的很難編出一段東西,或是她會覺得有點難度,舒婷想再引導一些時候,或許最近畫小書的風氣正流行,也會讓月對於畫故事編故事更有興趣。


洋蔥妹妹:「你們是誰?」晴晴:「我是晴晴。」小希:「我是小希。」洋蔥妹妹:「你們怎麼長得跟我不一樣?」晴晴、小希說:「因為我們是人類啊!」洋蔥哥哥和弟弟就吵架了,吵誰要走第一個去露營。晴晴:「我最大所以我走第一個。」小希:「我第二大我走第二個。」洋蔥哥哥:「我是第三大。」洋蔥弟弟:「我是第四大。」洋蔥妹妹:「我是第五大。」

和希一樣故事內容充滿了對話的情節,延續用蔬菜演戲的情景,遇到新的朋友介紹自己然後看看對方不一樣的地方,把自己也變成主角之一。晴的畫裡面常常出現小女孩,小女孩總是穿著大大的三角型裙子,滿臉笑瞇瞇,常常把自己、妹妹還有媽媽畫進去。晴是愛演一族也很愛講話,所以內容就比較長,故事寫完之後還有點得意的說我寫的字比小希多耶!


最後有找到番茄小弟和露營的地方,他們去玩水,是個奇妙的天,沒有太陽熱熱的,他們有在草地玩打滾。紅武士去森林走來走去,之後白武士找到他。

漢的畫越來越豐富了,之前很愛畫火箭和外太空,幾乎每週一的假日分享畫都是畫這個,之前舒婷有鼓勵他畫畫看別的東西,也嘗試多畫畫,相信阿正的藝術課讓他對畫畫增加了不少信心,後來靜息起來的時間漢也偶而會畫畫,多少有受到大班有為和均均的影響,漢開始畫迷宮,而且是路很小很細的那種。筆觸變得細膩,也越來越會掌控線條,色彩也變豐富囉!在用蔬菜演戲的時候,漢很投入劇情,說要去露營就是漢的想法,一定是因為漢常常和家人去露營的關係吧!最近畫小書更是看到漢認真畫畫的一面,是從來沒見過的認真喔,當然故事也很精采,之後再和大家分享。


他們之後去搭船,因為走一個小時太遠了,他們見到一個好朋友「蟬」,白武士走失了,他不知道走到哪裡,他一直想睡覺。起來的時候就見到好朋友了,他們就回家了。

伶的故事很有趣,還想到要用坐船的方式,真是太聰明啦!伶幾乎把所有的蔬菜都畫了出來,每一個代表不同的蔬菜,而且看起來很像人對吧!這學期伶對於畫畫是越來越有信心,每次畫完都笑瞇瞇的跟舒婷分享她畫了什麼,人物的圖案居多,喜歡把全家人都畫出來,圓圓的頭圓圓的眼睛,和伶一樣可愛。喜歡聽故事和說故事的伶在編故事方面也頗流暢的喔!


後來他們在河邊搭帳篷,然後遇到一隻大野狼在喝水,就把他們全部吃掉了。

蔬菜都被吃掉了耶,涵的故事結局好特別。涵畫畫下筆很快,和她的急性子有點像,和芯一樣是屬於看到什麼就可以畫出來的類型,蔬菜的樣子畫得很真實。涵是個很有創意也很有想像力的小孩,所以故事可以天馬行空可以讓人意想不到。舒婷覺得涵可以把腳步放慢一點,讓整體的圖畫更完整也更細膩,期待她小書的作品喔!


蔬菜去露營的故事結束之後的幾天,小孩看到午餐裡面有戲裡出現的菜就會說:「哇~今天有紅武士和洋蔥妹妹。」「湯裡面有白武士喔!」「我把杏鮑菇妹妹吃掉了。」哈,很入戲對吧。而自己編故事也為之後的小書創作做個暖身,因為畫畫的經驗大家都有,但是編故事可就不一定囉!舒婷也在想怎樣可以更引導出小孩想像和表達的能力,經驗的累積是重要的,多聽多看多想多畫多說,期待大家創作出好玩又有趣的小書喔!



舒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通泉草幼兒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