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近期末,趁著小孩們脫離了作業的序,佳明想要和小孩們玩點科學小遊戲。
先請小孩想一想,如果不靠我們的身體接觸,我們還有辦法做事情嗎?
接下來會有兩個考驗讓小孩一起體驗,想想看。

大夥兒聽見有考驗,每個人反應不同: 
予- 好啊!好啊!(歡呼貌並進入備戰狀態) 
澄- 喔!這個啊?我看看。(持保留態度) 
寬- 這什麼啊?太簡單了吧?(一派輕鬆) 
同- 我要玩,我要玩!(和予一起備戰中) 
辰- 唔……(觀望貌) 

考題一:將寬口瓶裡的小紙片吹出來

  一開始,就只見予和同吹得臉紅脖子粗的,興致高昂,偶有成功時,予就會說:「你看吧!這個很簡單耶!」同則說:「唉呀!我都吹得快沒氣了啦!這個很難捏!」

  

  其他人見有成功的例子,也加入戰局,寬試了幾次沒成功,失去了耐性,但仍圍繞在其他小孩身邊觀看,後又再試一次,果然成功了,寬:「我就說很簡單吧!嘴巴要斜斜地吹就可以啦!」(這種時候我都會特別用力給他鼓掌,寬喜歡接受英雄式的膜拜,哈!)

   一直在旁觀望的澄和辰,默默地加入挑戰的行列。澄稍稍嘗試後,發現並不容易,就退往旁邊不再嘗試,我悄悄地讚許了她的參與,澄看來也覺得嘗試是不錯的選擇。後來幾度在新挑戰中問我:「佳明你在搞笑嗎?」辰則是趁大家都挑戰過,移轉戰場後,默默地進行她的自我挑戰。辰和同頗像,一開始吹得臉紅脖子粗的,後來似乎覺得太費力了,改把寬口瓶擺放的角度轉換了一下,她發現不一定要嘴巴斜斜的,瓶口斜斜的也是滿好瞄準的,後來果然成功了,辰給了我一個甜美的微笑。 

 

考題二:用嘴吹氣把兩個交疊的紙杯吹分開

  有過成功經驗的予和寬首先挑戰。由於紙杯很輕,若是過於用力就會把兩個紙杯吹跑,兩個大男生幾次嘗試下來感覺被吹跑的紙杯似乎比被分開的紙杯有趣,越吹越開心,但後來還是沒忘記任務,兩人都成功將紙杯吹開,寬:「我就說嘴巴斜斜地吹就好了嘛!這麼簡單怎麼可能考倒我?」 



  年紀較小的同和辰雖然沒有成功,但也在嘗試的過程中感覺到吹出來的空氣,是這麼有力量。

考驗過後,戰局開打

  把紙杯吹著跑這件事情讓小孩們進入戰鬥力高昂的階段,看看我們有什麼材料?紙杯、桌椅、各式畫筆及紙類,嘿嘿!小孩們立刻佈置起戰場。

  用桌椅可以分隔出死亡谷和山丘,椅子交疊出各式關卡,誰妄想要把闖關紙杯送過關卡,可還要小心別敲到澄和寬精心製作的死亡牌。 





  小孩們在自己製作的戰場上搏鬥,頭腦不停想著要怎麼樣瞄準才能不被阻擋,同甚至自願要當「杯童」(幫大家把掉落在地上的杯子檢回,方便進行遊戲),這個時刻,小孩們不分男女,全都進入了非關勝負的戰鬥狀態,下課後,我們都在做甚麼呢?嘿嘿!開心地製造快樂! 

 

                                                           佳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通泉草幼兒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