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孩子來說,體貼別人是需要教的,如果因為愛小孩所以不讓小孩做太多事、如果因為愛小孩就自己默默做完一切,但同時又期待孩子能夠懂你的辛苦,其實真的很難。也許隨著孩子成長,懂的事愈來愈多,或多或少可以慢慢了解媽媽的辛苦與付出,但真的會設身處地替媽媽想,就得要製造機會讓孩子去做,孩子才能了解箇中滋味,所以,讓出多點機會時間給小孩表現吧!小孩會從做與付出當中,自然懂得孝順和感恩的意義的。 

「這個星期就是母親節了,為什麼要有母親節呢?」阿采說。「因為媽媽很辛苦!」「因為媽媽都要照顧我們」…孩子們七嘴八舌地說,「哦!是嗎?怎麼樣辛苦呢?」「媽媽要幫我們洗澡」「還有洗衣服」…也是你一言我一句,「洗衣服不就是丟下去洗衣機洗而已嗎?」沒想到小孩竟然面露不屑的說「哪有啊!」接著說「媽媽還要彎腰拿衣服,很痠耶!」「很多件衣服耶,還有爸爸的、姐姐的…妳都不知道喔?」阿采想「好好好,不要再罵我了,我是故意這樣說的,唉…用心良苦啊
哈。」其他小孩繼續說「還要曬衣服啊,還要摺衣服啊!」「摺完還要幫我們放回櫃子裡耶!」另一個小孩聽到了在旁說「可是媽媽都叫我摺…」哈哈!

也為了讓小孩體驗一下當媽媽,阿采和姵伶和幾個小孩當小孩,幾個自願的小孩當媽媽。當媽媽在煮飯時,我們小孩就肚子餓在哭啊!媽媽看到了趕緊跑來安慰我們,小孩說「媽媽妳的鍋子燒焦了!」媽媽又急急忙忙跑回去關火,然後我們又打架,或是亂鬧,媽媽最後受不了了,賭氣說了一句「我們小孩才不會這樣呢!」呵!好啦,阿采承認我們是誇張版的嘛…後來,吃飯時間小孩還故意挑食,媽媽怎麼餵小孩就是不吃,有些媽媽一臉無奈不知所措,有些則是裝生氣地說「再不吃就打妳屁股喔!」或是就硬塞到嘴把裡,〈現實生活中的媽媽們:這時就知道身教言教很重要了吼~〉哈哈,不過當然也有些媽媽好聲好氣的說「媽媽做菜很辛苦,吃吃看嘛!」「嗯…好吧,謝謝媽媽!媽媽做的菜最好吃了!」媽媽不好意思開心地笑了笑。

 我們也透過討論和分享去想想為什麼要有母親節?母親節為什麼要送媽媽禮物?只有母親節才要對媽媽好嗎?其實母親節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去好好想媽媽對我們的好,也是個機會讓我們去表達,還有透過小孩間的討論去聽聽看其他小孩對媽媽的感謝,而去看到平時自己沒看到的好,而禮物只是個心意,媽媽最想要的禮物,其實就是看到孩子健康平安地長大。

那,要送什麼給媽媽呢?小孩想送卡片、祝福的話、禮物、一顆蛋…還有「自己!」。因為小孩都說「媽媽最愛的就是我啊!」嗯,既然要送給媽媽祝福的話,就不能像平常一樣寫說「謝謝媽媽煮飯給我吃」「謝謝媽媽幫我洗碗」,這樣也很好沒錯,但阿采希望小孩能再與生活多一點連結,去回想生活中的點點滴滴,並打從心底去感謝媽媽,並看到媽媽為自己的付出,進而再看到自己可以怎麼樣去體貼媽媽,於是在寫卡片之前,阿采念了幾本有關於媽媽的繪本,「小貓頭鷹」、「媽媽與我」、「媽媽買綠豆」、「你們都是我的最愛」,小孩知道自己永遠是媽媽的最愛,永遠的寶貝,並讓小孩回憶起最喜歡跟媽媽相處的生活片段與生活的點點滴滴,這樣寫出來的話語會更有連結。念完故事,小孩看到媽媽結婚後為了照顧家裡沒時間跟朋友出去,說希望媽媽能有時間跟朋友去玩,也有小孩說「我好想媽媽喔!」

這幾天不管是在什麼時間,阿采都會利用機會跟小孩聊聊媽媽,阿采也分享了阿采和阿采媽的一些小故事、分享媽媽在家喜歡做些什麼、吃什麼、媽媽最愛的事情和東西…,小孩也學會了《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和《寶貝》兩首歌。海豚班的小孩平時就相親相愛、和樂融融的,這幾天大家都在母親節的氛圍中都開開心心,充滿著感恩又祝福的心,感情似乎更加溫呢!有天集合帶孩子們一起唱歌的時候,孩子們就自動彼此手搭著肩,這畫面真的好美啊!回過神來時想說應該趕緊想拍下來才對,於是又拐小孩再唱一次,原汁原味,無排練過,就有了以下這影片啦!請看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ccg1168&b=153&f=1488128335&p=0

是不是很可愛又溫馨呢!

連在做卡片時也不自覺唱起來呀!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ccg1168&b=153&f=1488128336&p=1 

由於都一直走溫馨路線,偶爾也來點好玩的吧!回味自己在媽媽肚子裡翻滾的時候,小孩說,很像無敵風火輪!體驗媽媽懷孕的樣子,小孩問「為什麼要推大龍球?」「因為大龍球很不受控制啊!一下跑到這,一下又滾去那,有沒有覺得很像誰?」「我們!」小孩笑得東倒西歪,沒錯,來體驗媽媽肚子一個手上又牽一個的困境吧!再來一個,媽媽最厲害的功夫不止這些,就是不管遇到什麼困難都會克服!加油!只見小孩拼了命一邊護著肚子,一邊想辦法過去,此時,真真切切印證到了一句話----「認真的女人最美麗」!恭喜大家挑戰成功!媽媽妳辛苦啦!

我們也討論了母親節那天要怎麼給媽媽這份驚喜,研擬了一份給媽媽驚喜大作戰,因為畫框很大,小孩放學拿回家一定會被發現,所以小孩說要藏在背後,阿采就說「可是這樣走路就變得很奇怪,媽媽一定覺得你怪怪的」,阿采模仿小孩偷偷摸摸的樣子,小孩哈哈大笑。後來我們約定好不管媽媽如何追問、如何生氣、如何試探,都不能說出這是要送媽媽的禮物,要忍耐哦!小孩興奮地說「好!」阿采說,「我不相信,我們來試看看」,阿采假裝說「某某,媽媽煮好飯囉!你在做什麼趕快來吃飯喔!」「好,我在放東西」「放什麼東西?」「沒有啊!」「你不說媽媽要生氣囉」「沒有啦!」「怪怪的喔,該不會是送我的禮物吧?」「不是啦!」(嗯嗯,很好很好,口風很緊,OK)我們還討論要藏在媽媽不會去翻到的地方,小孩說「那我要藏在玩具箱後面,因為那裡亂成一團,我媽媽根本不會去那裏!」〈哈!亂到媽媽都退避三舍啦!〉,小孩最後說「最重要的是不要忘記自己藏在哪裡了哦!」沒錯啊!真是機靈的孩子!可是,要怎麼給媽媽驚喜呢?討論到最後,決定趁星期天早上媽媽在睡覺的時候〈所以那天小孩可是要比媽媽早起喔!〉嚇醒媽媽,然後送禮物抱抱媽媽,有些小孩則是貼心地不想嚇媽媽,說「也可以偷偷放在媽媽的枕頭旁邊,媽媽一起床就會看到!」希望每個媽媽都有收到小孩暖暖的心意喔!如果有破功的呢,就請媽媽們為了讓小孩開心,就假裝很驚訝吧!也別忘了給小孩一個大大的擁抱哦!

 

最後的最後,阿采看到小孩寫的祝福的話覺得特別感人,想跟眾媽媽們分享: 


小孩看得見媽媽對自己的好
  

「謝謝媽媽跟我約定好的事情都會做」(這真是沒幾個大人做得到 拍拍手
「謝謝媽媽幫我把衣服洗得乾乾淨淨又香噴噴」(這比「謝謝媽媽幫我洗衣服」力道強了10倍,嘴巴好甜
「謝謝媽媽每天都跟我親來親去」 
「謝謝媽媽給我這個學校」 
「謝謝媽媽晚上跟我玩藏東西的遊戲」 
「謝謝媽媽洗澡完幫我包包毛巾、吹吹頭髮」 
「謝謝媽媽在我睡覺的時候幫我按摩、牽我的手」(很溫馨呢
「謝謝媽媽和爸爸每天都跟我說我很愛你」(這很重要哦~) 
「謝謝媽媽辛苦把我生下來,讓我平安長大」

 小孩看得見媽媽的犧牲 
「希望媽媽交到很多朋友,有時間可以出去玩」 
「謝謝媽媽知道我哭了也會很快起床陪我、安慰我」 
「謝謝媽媽很累了還是願意陪我」 
「我知道媽媽生我的時候很痛,所以我覺得那時候媽媽很累,因為流血還要忍住,而也還要很用力」

 小孩有對媽媽的祝福 
「祝媽媽心情愈來愈好,不要打弟弟」 
「祝福媽媽可以得到很多想要的東西」 
「祝媽媽和爸爸不會吵架」 
「祝媽媽可以健康地長大,可以繼續照顧我們」(媽媽們聽到了嗎?身體愛顧啦!)

 小孩想讓媽媽開心 
「我會乖乖得讓媽媽好開心」 
「祝媽媽很開心,以後我會乖乖的」(媽媽心裡的OS應該是「怎麼可能!」
「媽媽老的時候我會照顧你,餵妳吃飯、帶妳出去玩」 
「如果媽媽生病了我會照顧你、抱你下樓梯、開車帶你出去兜風」

小孩有喜歡跟媽媽一起做的事 
「我喜歡跟媽媽一起洗菜」 
「我喜歡跟媽媽玩煮菜遊戲」 
「我喜歡媽媽幫我擦櫻桃的乳液」 
「我最~喜歡跟媽媽一起畫畫」 
「我最喜歡跟媽媽一起去看戲、去游泳池玩水」 
「我最喜歡媽媽抱我」 
「最喜歡跟媽媽一起洗澡」 
「我喜歡媽媽說,我喜歡你」 
「我最喜歡媽媽跟我說,媽媽很愛你」

 看完後,媽媽們是否也回到小時候,想起小時候的自己那個簡單的心願,只是希望媽媽能陪伴自己、一起吃飯、一起睡覺。而當了媽媽之後,是不是常常因為工作忙碌把工作帶回家做?還是只是為了上網而一再讓小孩等待?或是為了小事在小孩面前爭吵?而也是否因為這些,想起了自己的媽媽,現在身為人母更懂得媽媽的辛苦,在這時刻,也別忘記跟自己的媽媽說出內心深藏已久的話,像個孩子一樣,說出自己對媽媽的感謝、祝福和話語,雖然簡單,但是真切,媽媽一定會很感動的,而這也是這輩子最值得做的事。 

在記錄小孩祝福話語當下,阿采覺得每位海豚班媽媽都好棒,我也想跟孩子們一起向妳們說,「媽媽,謝謝妳們,辛苦了!」

祝天底下的媽媽們 母親節快樂!


                                                                                                          阿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通泉草幼兒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