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前從前,有一個小小的小女孩,

她還只是個幼稚園小班的小孩,

但是她很愛畫畫,畫得很可愛,充滿了無比的童趣。

有一天,她在幼稚園吃飽午飯後,(應該也記得刷過牙)

在教室畫了一張圖,

老師問了她畫了些什麼,並且把她畫的圖用字寫了下來,

那天,睡前故事時間老師分享了這張圖:

「彩虹出來了,有一個人跑出來了,看到彩虹很高興,她覺得自己長大了。」

下午的時候,老師告訴她「妳可以繼續畫,第二張畫完放在第一張後面,第三張畫完放在第二張後面,一張一張疊起來,就變成了妳自己的故事書喔,就像故事時間講的那些故事書一樣。」

小小的小女孩眼睛亮了,笑著說「我要畫!」

接著馬上就拿起紙畫呀畫,老師幫她寫字。「我還要畫!」笑嘻嘻地又拿起筆在紙上畫呀畫,這天下午,小女孩總共畫了五張圖。

「畫好了嗎?」「還沒,但是我想等明天再畫。」

第二天,小小的小女孩一大早就來畫圖,畫完一張,滿意的說「我畫好了!」

這是故事的最後一張。

 


《彩虹故事》

彩虹出來了,有一個人跑出來了,看到彩虹很高興,她覺得自己長大了。

又有一天晚上,他從房子出來了,看到彩虹很高興,爸爸媽媽回來了,小孩帶爸爸媽媽去看彩虹。

彩虹出來了,爸爸也出來了,弟弟也出來了,姊姊也出來了,他們都很高興。
媽媽因為從加拿大飛回台灣,所以不在這裡了。

這裡是台灣,有一天早上,弟弟出來了,姊姊出來了,他們開心地玩球,
然後爸爸媽媽也出來了,房子就開始變長。晚上了,他們就回家睡覺。

有一天早上,一個叔叔又出來了,很開心就跳來跳去,跳到一個他不知道哪裡的地方,
其實那裡是法國,他跳到法國的地方了,法國是妹妹住的地方,
這個叔叔就是妹妹的爸爸,他本來就是住在法國。

有一天,彩虹也出來了,烏龜也出來了,樹長出來了,很高興。
那時候,人跑出來玩了,哥哥也來了,妹妹也來了,姊姊也來了,爸爸也來了,媽媽也來了,
那時候人家在過年放鞭炮,很漂亮。
另外一個樹也長出來了,小
baby烏龜又出來了,烏龜爸爸又出來了,
又有一個小女孩跑出來玩了,又有一個小女孩跑出來玩了。
晚上了,大家都回家睡覺了。

 

睡前故事時間老師分享了這本六頁的故事書,

唸完,孩子們的眼睛閃閃發亮。小女孩的眼睛因為不好意思和滿足的關係,笑得更瞇了。

因為這樣,好多的圖畫裡和故事裡,都出現了彩虹,

還有好多的---「出來了」,

因為這樣,好多孩子開始畫他們的故事書,

故事就是這樣開始的…

 
這個故事是的第一本故事書,
那段故事就是的故事…
接下來,也一起分享其他孩子們的第一本故事書....

 




庭,
《毛線球的故事》2011/02/10


這裡下雨了,所以我們就回家了。爸爸媽媽也回家了,又發生打雷。

我們下雨了,所以我們回家了。彩虹出來了,太陽也出來了。

打雷了,暴風雨也來了,閃電來了,然後我們也回家了。

不知道怎麼取書名,當時正好有小孩在旁邊玩毛線球,說,就叫《毛線球的故事》。之後的幾本書,有因為聽到寫關於暴風雨的故事,她很喜歡,所以也叫《暴風雨的故事》;或是純粹想畫畫、寫故事,沒有書名,所以叫《沒有故事的書本裡面》;庭的圖畫單純,常常一個圈圈代表一個形體,句子也常都是什麼來了,什麼又來了…不知道怎麼取書名,所以每每寫完文字,問說「這本書叫做什麼呢?」庭常常愣住,阿采采說,「嗯,乾脆就叫《來了來了都來了》好了!」庭庭很是喜歡,之後書名都叫《都來了》、《都出來了》、《全部都出來了》!很有趣!



 



心,《暴風雨來了》2011/02/22

這是一個蛋糕,小女孩生日了,可是,暴風雨來了。

小女孩跟媽媽說,「我們趕快回家。」

很多眼鏡都跑出來,看看是怎麼回事。

蛋糕溼了,

房子也淹水了。

小女孩到游泳池玩。

「很多眼鏡跑出來,看看是怎麼回事」,好有趣,小孩聽到這也笑了,之後也有幾個小孩學起這個句子放在自己的故事中:「很多xx跑出來,看看是怎麼回事」。孩子們都會抓感興趣的互相學習。之後創作的幾本故事,都是關於孤單,想要有人一起玩的故事,不知道是她自己覺得孤單,還是環境中對新學到了「孤單」這個詞很有感覺?

畫完故事要我寫字的時候,主動跟阿采說「妳可以寫在圖上面沒關係,或是寫在這邊也可以。」細心的可能自己知道自己圖畫滿了整個紙。一面幫寫字,一面聽她講故事,講故事的語調很好聽,故事內容也很有畫面。寫到最後一頁時,看到游泳池畫了滿滿的水,阿采采心想,太有趣了,最後暴風雨竟然讓游泳池的水變得這麼多,小女孩索性去那游泳。寫完心的故事後,我說好好聽,然後將書放在一旁,過了幾分鐘後,心拍拍我,對我說,「游泳池因為暴風雨積了很多水喔」,我對她說「嗯嗯,我知道。」兩人眼神交會,笑了。



《楊惠的故事》2011/02/11

下雨,怪獸來了,人都躲在房子裡,皮卡丘來把很多怪獸打敗了,人都笑了。
可是怪獸其實是假的死,皮卡丘就笑了起來,他說「那我再打第二次看看。」

鱷魚把整個海浪捲起來,剩下尖尖的牙齒,皮卡丘就說「我再去打看看。」

觀察到班上孩子們,男生寫的故事普遍都是描述「行動」,女生則是「景象和心情」,這很有趣。鈞的第二本故事書叫《我自己出門》,也是很有行動力的故事,而且如同這個故事,第一次失敗(假的死/走錯路),而第二次再挑戰(打看看/走旁邊那條看看),過程中沒有害怕,反而很開心繼續挑戰,這點很像的個性。有在的地方,身旁的人都會被他那股強壯、勇敢和真摯所感染,這點不管是去戶外玩耍、在自然裡探險、對知識的好奇也好,都很容易看到這樣的氛圍,和對其他孩子無形形成的感染力。《我自己出門》這故事在班上唸,小孩也很喜歡,小孩紛紛說「再講一次」!自己做完這本故事時,非常非常開心,難用筆墨形容的開心,雀躍不已,阿采采也好替他開心!

 




《我的失火的故事書》2011/02/17

水滴改名字叫「滴滴」。
有一天他去一個小女孩的家裡,結果沒有人他就一直哭一直哭。

有兩個氣球飛上去,小女孩就一直哭,一直哭,哭到眼淚都掉下來了。

失了很多火,正方形都來了。


好像滴滴。宣是到這禮拜變得比較愛畫故事,只是到學校時都會先做別的事,快收拾才來畫圖,所以好幾本一直沒有時間寫上文字。以前不愛畫畫,也覺得自己不會畫畫,常常羨幕別人畫的圖,想要阿采采握著她的手模仿畫別人的圖,這個學期,發現她慢慢可以接受自己的圖了,而且畫得很好,人畫得臉大大的、笑嘻嘻的,很可愛,也可以自己完成所有的畫,對畫有興趣,也很有自信!在慢慢改變,在很多事情上都是。
 






函,(沒有書名) 2011/02/10

有一個小女孩,走在路上,遇到另外一個小女孩,小女孩站在炸彈旁邊。
然後,彩虹出來了,媽媽很開心,小女孩不開心,因為炸彈在她旁邊,蛇問小女孩為什麼不開心。

弟弟在媽媽的肚子裡,兩個警察坐在警察車裡,把小女孩抓走,小女孩不開心。
紅的燈和藍的燈亮著,太陽出現了,
藍藍的天空出現在警察車上面,池塘邊有一個葉子,警察車開得又慢又厲害。



因有時孩子會突然想到什麼加進來,或是剛好聽到旁邊某個人的某句話就加進故

事,或者搞不清楚或忘記而開始發揮想像力等等有趣的狀況。但是,在講故事給我聽的時候很有自信,她很確定自己要講的什麼,等我寫完一句才接著講下一句,的聲音也很好聽,很清晰,唸故事時很有氣勢,很有份量。的第二本《藍藍的天空》,圖文都很有意思,圖文關係也很強,而故事中「藍藍的天空」這句話感覺別有意境,之後也被使用在很多其他孩子的故事中呢。....接下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通泉草幼兒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