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冬天到了,很適合玩火啊、光啊、影子的遊戲哦! 
天空暗暗的,把黃黃的燈一打開,哇!好溫暖呀! 
咦?這是什麼? 
角落時間,阿采把紙箱割了一個長方形的大洞,貼上描圖紙,
把後方的燈一打開,幾個好奇的小小頭便湊了過來,問「這是什麼呀?」 


主角的誕生 
阿采隨手剪了一隻小豬,放在螢幕後方,經過燈一照,螢幕前就出現畫面了喔! 
「大家好,我是小豬,我很可愛喔!我的名字叫做朱恩里!」 
〈最近小孩很愛故意說朱恩里的,因為恩里比較沒辦法接受玩笑,所以會很介意。一方面跟孩子說自己不喜歡被別人叫的也不能叫別人,一方面跟恩里解釋玩笑,也用輕鬆的方式讓恩里能漸漸接受玩笑的能限〉
「我不要當豬!」恩里愁眉苦臉的說著。 
「好吧!我的名字叫做毛倍晴。」倍晴呵呵地說「不是我啦~ 
「我!我要當!我是小豬!」庭庭笑得開心,拍著胸脯自願要當我們的主角豬。 
「好,大家好,我是小豬謝侑庭!」沒想到有人跟阿采一樣很愛當豬喔。 
 

小豬的意外 
「有一天,小豬謝侑庭走著走著,由於他心情太愉快了,沒注意地上有一塊大石頭,於是,經過時一不小心被石頭絆倒了,咚!然後就」阿采說。 
「頭上長了一個包!」小孩馬上接。 
阿采隨即用卡紙剪了一個圓圓的包,用膠帶黏在小豬頭上,小孩看了都哈哈大笑。 
「還有石頭啊!」薇妮馬上替阿采畫了愛心形狀的石頭。石頭上場。 
「被石頭絆倒,頭上腫了一個包的小豬,痛得哇哇大哭!小豬心想,該怎麼辦呢?」  

「要去醫院!」小孩說。  

「好,可是我們現在沒有醫院,誰可以幫忙畫呢?」阿采問。  

「我!」薇妮說。「但是,我不會畫醫院耶!」很想參與的薇妮,突然想到自己好像不太會畫醫院。「沒關係,畫畫看。」「可是我真的不會。」 

「好吧,沒關係,那我先畫」阿采畫了間醫院,有小孩提醒說,要畫上十字的符號。  

頭上腫了一個包的小豬,痛得哇哇大哭!「我得趕快去醫院才行。」小豬說。  

坐上電梯的小豬,遇到了「遇到醫生和護士!」小孩又快速繼續接話。  

「可是我們沒有醫生和護士!」阿采說。  

「我來畫!要長頸鹿的醫生」倍晴說。於是倍晴畫了一隻長頸鹿醫生,要阿采畫長頸鹿護士。  

「醫生,我的頭撞到了石頭,腫起來了。」小豬對醫生說。  

「要把包包剪掉,然後縫一縫。」醫生說。(把包包剪掉,真是太有趣了。) 

「要到後面的床上。」護士說。  

「可是,我會有點害怕耶。」小豬回答。 

「一下下就好了,要勇敢喔!」這時候身旁愈來愈多的小孩,七嘴八舌地說著,忘記是阿弟還是冲仔說的。  

於是長頸鹿醫生和護士帶著小豬到後面的病床上進行手術。(由於是在螢幕下進行,反而增添許多想像的空間。)
「喀嚓喀嚓,縫縫縫。喀嚓喀嚓,縫縫縫。」
  

「好了!已經縫好了。」  

再度出場的小豬,頭上的包不見了!小孩看見又呵呵呵笑了起來!  

「要貼ok繃!」於是小孩剪了一個ok繃貼在小豬的頭上。  

「感謝醫生」。看完醫生了的小豬,現在該你們講故事囉!   

 

小豬奇遇  

「要回家了!」「但是我們沒有家。」「我來畫!」薇妮這回很快地畫了一間房子。 

「於是,看完醫生的小豬謝侑庭,決定先回家休息一會兒。」  

講到一半,倍晴突然遞過來一個東西,「這是什麼?」「帽子,給小豬戴的帽子,上面還有一片葉子。」「好的,我們幫小豬戴上帽子吧!」 

「小豬往回家的路上 

「地震了!」阿弟興奮地說。阿采把小豬和房子弄得搖搖晃晃,小孩在旁邊似乎身歷其境哦哦哦叫了起來。  

「趕快把門打開!」雨函機警地提醒大家。  

「但是他還沒走回家,沒辦法把門打開」阿采說。  

「沒關係,他有朋友在家裡」雨函說。  

湲榛馬上補充「是兔子!」,「而且是愛心兔子!」薇妮說。  

阿采幫忙把窗戶割開,讓兔子可以把窗戶和門打開,光透出門窗,感覺好漂亮。  

於是長得像愛心的兔子出現了,趕緊幫忙把門窗打開。  

「過了一會兒,地震停了,幸好沒事,還是趕緊回家吧!」小豬說。於是又往家裡的路繼續走啊走  

「颱風來了!」Eddy一臉期待加興奮的表情說著。 

「沒關係,反正我有帽子啊!」繼續悠哉慢慢走的小豬說。 

「但是還有閃電、大雷雨、暴風雨!」阿弟更興奮了。阿弟、倍晴、湲榛馬上做了道具。  

「天啊!那這樣不行,我得趕快回到家裡。」小豬說。  

「逃回家的小豬累得氣喘呼呼,決定脫下帽子休息一下。可是覺得頭上還是溼溼的呢?(本來想說雨太大淋進了帽子。) 


意想不到的結局 
 

「是因為屋頂破了一個洞!」阿弟神來一筆。  

「為什麼屋頂會破一個洞?」  

「是是因為上上次小豬和小兔子玩球的時候,不小心踢到了屋頂,所以就破了一個大洞。」真佩服阿弟的想像力,甚至還可以編出小豬和兔子曾經發生過的事情,阿采覺得這段真是太有創意了。 

「覺得頭上溼溼的小豬,抬頭一看,發現屋頂竟然破了一個大洞,小豬想了想,原來是上次和小肚子玩球時,不小心踢破的,現在下了這麼大的雨,該怎麼辦呢?」 

「用釘子釘起來」薇妮說。「還有用螺絲」湲榛說。「還有水泥」忘記是誰說出了水泥。「還要用槌子敲一敲」冲冲說。於是孩子們又自動自發做好了道具。  

「敲敲打打的小豬和小兔子,終於把屋頂給補好了,太好了!」小豬和兔子開心地說。  

孟芸說「我想要畫鋼琴!」一旁小孩都在好奇地看。  

「他們很開心,拿著鈴鼓唱歌跳舞。」也許是看到孟芸在畫樂器,薇妮突然想到了鈴鼓。「我也要畫!」宥誼畫了另一個彩色鈴鼓。  

「然後呢?」小孩都突然沒有接話,可能覺得故事已經夠了,問說「故事就到這了嗎?」小孩點點頭。  

於是小豬和小兔子拿著鈴鼓唱著歌、開心地跳起舞來,最後,還一起彈了鋼琴呢!  

故事就講完了,謝謝大家!

 後台場記 
「好吧,那我們要來做握把喔!」由於手太接近螢幕影子會太明顯,於是就用棒子來拿,小孩一看到阿采用厚紙板捲成棒狀,將頂端剪開打開再黏上,孟芸、阿弟、薇妮、倍晴、宥誼都說要幫忙。眼尖的小孩注意到阿采還拿了另一個新奇的東西,「那是什麼啊?」「兩腳釘。」「你們看可以這樣用喔!」原來兩腳釘可以把兩個不同的紙板連接起來,轉動製造有趣的效果,薇妮和湲榛分別用兩腳釘幫小豬和小兔子裝上了身體,看到扭動的身體大家都哈哈大笑起來。  

「對了,我們忘記幫這個故事取名字了」阿采突然想起這件事,小孩七嘴八舌說,叫「小豬故事」、「小豬兔子故事」、「小豬和她的朋友兔子故事」,「哈哈!太長了吧!」小孩一聽就想更開玩笑地說,叫「小豬謝侑庭和愛心小兔子朋友故事」哈哈!真是太有趣了!胡亂了一陣子,最後決定拍板敲定「小豬兔子朋友」囉。
 
由於時間不足,劇本的部份花了一個下午一個早上,聽故事和選角色完,下午就要開演了,不過由於大家對劇本都很熟也興趣很高,阿采就也不那麼擔心了,選角的時候難免遇到想演一樣的,但是孩子們都可以很有彈性地改換其他角色,沒有衝突和爭吵,讓選角的過程很順利喔!拍拍手! 
中午時間,來練習一下吧!

    以下是孩子們選的角色:(沒想到閃電、暴風雨...這類型的很搶手耶!) 


 

    這次的演出讓每個小孩都有上場的機會,雖然短短的戲,一人一角色,讓演出需要上下場,也讓觀眾需要等待,但是小觀眾還是看得入神,小演員也知道自己什麼時候該退場什麼時候該進場,果真相信孩子就會很好。予恩、恩里有點無法了解整個狀況,沒關係,這次先看看大家到底在做什麼喔;Eddynu寶則是決定先觀察,這次想先當小觀眾;守心和佑子上半天班,很可惜沒辦法全程參與,不過這天下午守心還特地帶著爸爸媽媽媽回來看演出喔。
                      
                      
                       

孟芸、宥誼雖然演沒有生命的石頭和草,但都很喜歡自己的角色,也都好盡責!  

冲冲在地震時很認真地把窗戶一個個打開。  

庭庭雖然半路害羞落跑,但可是勇敢接下了整部戲的主角呢。  

薇妮、湲榛、阿猛很會講台詞,而且演出的時候很投入、演得很好喔!  

光鈞演閃電很認真,一直發出轟轟的音效。  

雨函、阿弟、倍晴則是不停地讓閃電、雷、雨拼命上下晃動,下場的時候還會學阿采把道具固定在上頭。  

真是令人刮目相看!
 

大家充滿興趣又覺得好玩!這才是開始演戲最重要的事不是嗎?  

最後的最後,孩子們上台接受大家的鼓鼓掌,阿采覺得,小精靈的孩子們既認真又不怯場,第一次的演出,大家表現真的都很棒喔! 


                                                                                                                              阿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通泉草幼兒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