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畫畫這件事和說話很像,同樣是把心裡的想法表達出來,說話是為了溝通,畫畫則是一種分享,溝通需要讓別人聽懂,而分享也期待對方「感同身受」,但小孩的畫作常是東一塊西一片,讓人想破頭也不知道畫甚麼。
這有點像剛出生的嬰兒,只能用最簡單的哭、叫、笑來表達心聲,他們須要時間來成長,而畫畫除了時間的等待外,還須要一個無形的空間來盡情揮灑,混合與試驗那些別人無法理解,甚至自己也理不出頭緒的東西。太急於讓他們的東西被看懂,這空間與時間便被壓縮,小孩原有的特色和創造力便消退了。
所以越小的小孩,阿正越鼓勵他們多畫,看不懂,就多問,聽他們述說畫裡的故事,我再盡情想像他們心中那片天空的色彩。隨時和他們分享身旁發現的有趣事物,共同欣賞應景又適時的作品,可能是畫、雕刻、攝影、影片……,今天便正好和寶貝鴨的小孩看了一部不到十分鐘的經典卡通「猴子撈月」,然後快樂的畫畫去!
 的畫,線條非常強勁有力,而且層次豐富,這種畫作常是以「混沌一片」收場,從結果很難推測它曾有活潑有趣的過程,但是當跟阿正說:「畫好了!」畫面就是如此的呈現。雖然我也很好奇假如以「混沌」作為結局會是怎樣的一種情形,不過前題當然是要讓「混沌」自然發生。

今天畫了好多好多的畫,張張精彩,之所以挑這張和大家分享,是因為裡面有好幾隻猴子,阿正特別喜歡,要用心找啊!

妹子話都比畫多一些些,阿正要想辦法讓她上藝術課時畫比話多一些,不過簡單的線條和童言童語都透露出這是個很愛家人的幸福小孩。

的畫雖然是簡單的幾根線條,很難瞭解他想畫甚麼,但是可以感受到他努力的畫出所能肯定的線條,堅持沒有胡塗一通塞滿畫面,雖然塗鴉不代表不好,不過這是他的態度,很真實的把他的能力表現在畫面上,我們陪著他慢慢豐富內容便好了。

很愛他的好朋友,當一離開桌子,「我畫好了!」小樹說。畫面就只看到水中搖曳的月光,雖然明知他還可以有很多故事畫給我看,但我想這時他更想去找他的好朋友了。

畫中的房子和草,清楚分明,我會嘗試讓她把對房子、花草的感受畫出來,令故事畫面更為有趣。

在畫的時候很安靜,細細柔柔的,緩慢之中帶有肯定。
「阿正你教我寫『樹』!」當有問題時,也是肯定的發出訊息。
「『樹』很難寫,要不要寫別的字?」阿正想『樹』對中班小孩來說太複雜了。
「不要啦……!」
幾經嘗試,直到真的不行,才放棄,寫了別的字,這張畫是送給好朋友的。 

Momo的畫雖然最近都跟車子有關,但是內容每次都不一樣,而且畫面凝聚力越來越強,不再是東一個西一個,好像他的爆發力也找到抒發的方式。 

我問emily她畫甚麼,「不告訴你!」她都笑嘻嘻的回答,其實她的畫已經講得很清楚。
在輕鬆又豐富的人(老師、同學)、事(經過費心安排,穿插在平常活動中的課程)、物(山城的自然風光)浸泡將近一年的emily,畫出來的畫便擁有豐富的故事,而且還能隨著心情自行演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通泉草幼兒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