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春天來了!社區到處充滿了各種綠色,小孩的感官是非常敏銳的,對知識的接收非常快速,但稍一不注意便流於僵化,如樹幹是咖啡色的,便一路咖啡色到底,樹葉是綠色、天空是藍色……好像考卷上的答案。

所以我都比較喜歡用奇怪的問法來跟小孩討論。

「春天的風是甚麼顏色的?」阿正問。

「……藍色、白色、紅色、綠色……」小孩一開始不知如何回答,想了一下,說出了他們的想法。

「那樹葉是甚麼顏色?」阿正問。

「綠色!」小孩們快速又一致的回答。

「只有一種綠嗎?還是很多種綠?」再問。

「……」深綠、淺綠、嫩綠、墨綠、鴨屎綠……,這些這麼有學問的綠色,從小孩口中恐怕不容易講出來,可是眼睛是看到的,所以讓他們拿筆就畫了。

    今天我建議小孩畫了綠色之後,再用白色、黃色、藍色、或他們想到的任何顏色,跟原先的綠色混在一起,看會變出怎麼樣的綠色來。希望畫出來的綠色,能夠跟他們感受到、看到的「春天的綠色」有比較密切的聯繫。我希望小孩每一個觀念的建立,都像這樣用感官去體驗,實際用身體去操作,既保有個人特色,也留下更大的發展空間。

   非的春天有非常熱鬧的顏色,而且更難得的是筆觸大而有力,一改以前雖然細緻,卻總覺放不開的畫面

 

   同的全家福,就像一般的生動有趣,重點在右下角的房子,俱有春天多彩的顏色,雖然只有一小角,這豐富的顏色卻是一大突破,因為一直都是線條流暢,造型有趣,但色彩單薄,而我總一直期待豐富色彩的出現,與他有趣的造型結合出熱鬧的場面


   希終於畫了一個阿正看得懂的東西了,一隻有兩個鼻子,但沒有腳、沒有尾巴的大象。

 
   奕非常沉浸在緩慢線條所營造的氣氛裡頭,而且一改以前比較東一塊、西一塊的畫面,結構非常清淅而且好玩


   Yuna的發射子彈,雖然很難猜到子彈到底在哪裡,其實也不重要,但線條、造型和顏色就讓人想到yuna小巧可愛的指頭,而且這學期發現蝌蚪班小孩的畫面都比上學期緊湊,小孩真是有長大一點點


  
   平常活力十足的,畫面一樣充滿了爆發力。粉臘筆的混色,讓他的活力有抒發的管道與舞台,這裡挑選的機器人,是他今天的第二件作品,雖然色彩沒有前一張豐富,但造型十分有趣
,畫紙可以說是爆發力的一個好去處。


   真彩色框框內,圈起黑色的火車軌道,軌道又圈著五個球球,問她為甚麼沒有火車?她說:就是沒有火車!五個球球是甚麼,就是不告訴我,真傷腦筋

 

  
   Momo
的橘紅色泥巴,已經可以從畫面的右下角漫延到左上角,而且是緊密的一個主體,就是說他的思緒可以有較長的連貫,而不是一小段一小段片面湊在一起,我覺得這是不錯的開始



   看emilie畫畫時的神情和她的作品,感到她是很愛畫畫的小孩,星期二畫畫課結束後,她把畫藏起來,不告訴我放在哪裡,隔天早上才從工作櫃把畫拿出來給我看。看到她非常認真的嘗試混色效果,我覺得有一種很可愛的層次在,卻少了一點奔放的快樂,太認真,反而失卻放鬆的心情,如果能夠把畫具當作玩具,我想她的畫面將會更生動活潑

                                                                                                                         阿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通泉草幼兒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