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春天已過,夏日來臨,但幸蓉仍想試著記錄那美好的曾經... 
 
    立春初過,大地春天的氣息也悄悄地爬上自然桌,小孩好奇地問:「『愛的小屋』要去哪裡了阿?是冬天過去了,春天要來了嗎?」是阿....冬天過去了,春天要來了....
 
 
 
   喜歡小孩跟自然桌的關係,有點黏又不會太黏,不會常常在彼此的身邊,但是想要找的時候,都在....
    有時幸蓉悄悄換上一些東西,而小孩都能發現,小孩喜歡看著自然桌上的自然物、把玩小貓咪與鴛鴦,每次幸蓉看到小貓咪、鴛鴦又有不同的姿態時,就知道有小訪客來過了,自然桌能與小訪客有這般互動,真是好。
    幸蓉喜歡觀察小訪客把小貓咪與鴛鴦擺成什麼姿態,因為呀....常被逗得會心一笑,而且更讓人悸動的是還能一窺小訪客心中的小宇宙。



  
    孩子們從自然桌上頭看到外頭自然界的美物,而也從外頭自然界中看到自然桌上的美物。小孩說:「ㄟˊ..這是自然桌上面的龍葵耶!我知道黑色的才是成熟可吃的。」「我知道水芹菜,上次去四分子的時候有看到,也可以吃!」
    有時,有些小孩不滿足於此,也主動要求想要一起佈置自然桌,於是,每週ㄧ照顧自然桌的大日子,有些孩子就會跟幸蓉一起佈置,而這回是小孩自己佈置,有不同的一番滋味唷!每每欣賞小孩的創作,欣賞到不同的角度,就讓人重新再感動一次。
    春季,我們在寫詩,寫得是咱們的生活體驗。對於小孩寫詩,我們期待的不是文法或美妙的文句,而是小孩能發自心底表達出自己的感受,幸蓉每次讀到小孩的詩,若能與小孩的感受連上線時,都讓人很興奮與悸動。
    小孩寫詩,我們沒有教如何押韻、如何寫詩,我們想這時候的孩子,或許需要的是其他的,所以我們只是不斷地讀詩給小孩聽,不斷地彼此分享自己對生活的看見,讓小孩浸泡在詩裡頭。
    而幸蓉每每在讀小孩的詩時,都挺享受的,透過小孩的詩句,幸蓉讀到小孩是如何看這世界;透過小孩的詩句,幸蓉感受到小孩在玩文字;透過小孩的詩句,幸蓉看到小孩對事物的觀察;透過小孩的詩句,幸蓉看到小孩的想像;透過小孩的詩句,幸蓉看到小孩的期待;透過小孩的詩句,幸蓉看到小孩平時生活經驗的投射。下面會分享小孩因著自然桌而寫出的詩,爸爸媽媽,邀請您放慢思緒,去感受一下小孩當時內心的感受與看見吧!

蝦子》

透明黑黑的蝦子,  

我喜歡你,  

你可不可以來我家住?  

我們一起看山頭,  

我們一起看電影,  

我會好好照顧你。
                                       
韋漢101.2.22  

《小魚打水仗》  

有一條小魚在魚缸裡游阿游,  

他很開心可以在裡面打水仗,  

小魚的嘴巴咕嚕咕嚕呸~~~~~~  

他就喝到一些水,好涼喔!  

                                                     巧璇101.2.29 
《小種籽》  

小種籽,小種籽,  

為什麼你會長大?  

為什麼你的花開得那麼漂亮?  

你的葉好特別,  

因為春天的時候,它會變綠,  

秋天的時候,它會變黃色、咖啡色或者是紅色。                           
                                                        
小糖果 101.4.17 
 
 

《花朵真漂亮》  

花朵,花朵,  

你為什麼有星星跟愛心的圖案?  

一堆小女孩看到就很想摘,  

你花朵的花瓣就像一些些指甲油,  

而且你星星跟愛心都可以當裝飾,  

你的花瓣還像一點點的飯粒。  

                                                雲月101.4.17  
《春天怎麼那麼漂亮?》  
春天的季節怎麼那麼漂亮?  
小螞蟻都出去玩了,  
一隻接著一隻地出去玩, 
我覺得很好奇,我也跟著牠們出去了,  
等到吃飯的時候,  
媽叫我回去,
螞蟻也跟著我回去了。  
                                       小糖果 101.4.17  

《小魚過山洞》  

小魚游阿游,  

跳過山洞去玩水, 

小魚踢球ㄅㄥˋㄅㄥˋㄅㄥˋ,  

阿!撞到自己了!  

阿!腫了一個包!  

                                    巧璇 101.4.17  

《花兒花兒,你怎麼還沒下班?》 
花兒花兒, 

你怎麼還不睡覺呢?  

現在凌晨三點鐘,我是因為工作回家才這晚, 

你也可能在工作吧!

只是,我下班了。   
                                        韋漢 101.3.5

                                                                                        幸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通泉草幼兒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