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後來,我是希望我可以和學校的老師和小孩們一起面對我們所不願面對的腸病毒。

       今天早上帶中班小孩去文山農場。天氣不穩定,今天我們經歷了下雨,也曬了太陽。下雨天還是會出戶外是通泉草一直帶著驕傲的做法,我們以為,只要健康地活動著,只要知道面對危險的方法,其實不用那麼怕天氣的變化。 

       也應該不用那麼怕腸病毒。

       或許也很多家長跟我們一樣有相同的想法。然而,腸病毒可是政府規範的,對幼兒來說具高傳染性(有時也會是具致命性的)病毒。政府的規範是如果一週內一班有2到3個得到腸病毒的小孩,這個班就必須停課。這些規定,我們還是希望能保持了解制訂者背後的用意,然後乖乖配合。因為這樣,遇到腸病毒的時候,老師們雖然說著家長不用過度擔心,但其實最擔心的就是學校啊。

       所幸我們在這次的停課中,慢慢地找出我思考的盲點。在衛生保健的部分,我們自認為已經依據我們所受的訓練,做例行性的消毒,也在病毒傳染的高峰期,請孩子戴上口罩,不過,還是有很多思考的盲點淹沒在例行的動作裡。

      例如,關於消毒水的調製。很多人都知道,最簡易的消毒水就是稀釋過後的漂白水。但是如何正確使用?其實大有學問。
               1.稀釋過後的漂白水要在24小時內使用。
               2.漂白水要在表面停留10分鐘。之後還要用乾淨的抹布擦拭過。殘留的漂白水對人體不好。
               3.漂白水用過之後,不能直接倒在水槽或是馬桶。為什麼呢?(答案我先賣個關子) 那,不倒在這些地方要倒在哪裡?

      又例如,酒精可以當作消毒劑嗎?95%的酒精與70%或75%的酒精又有甚麼不同?(濃度不同,喝起來口感不同,哈哈)

      再例如:洗手可以預防腸病毒,但是怎樣的洗手才算是夠乾淨呢? (最近小孩學習的重點)

      停課的那幾天,老師們一邊分組照顧著孩子,一邊以這些問題做為彼此進修研習的重點。復課的這兩天,雖然不再傳出新的病例,不過也有家長問起,似乎我們目前分組上課的隔離活動做得太過了。的確是啊。因為我希望老師們趁著這些天的討論之後,有一些實際的演練,讓我們下次能夠在第一例發生時就動員起來。臨時的動員需要很多的警覺以及很多的細節,我希望老師們都能就我們能力所及,把力氣用在正確的細節之上。除此之外,第一時間的警覺非常重要,所以我也希望老師和家長都能及時將具傳染性的疾病隔離開來,也都趁此機會多注重孩子的衛生習慣。

      這幾天我讀了幾本寫給一般人看的生物學,得到的知識概念是吃飯時的衛生。生病未完全好的小孩戴著口罩應該就可以阻隔很多病菌,不過我以前從沒注意過吃飯聊天的衛生。孩子們邊說著開心的事邊吃飯本來是我很喜歡的事情,也因此產生了思考的盲點(喜愛或討厭就是盲點之所在)。現在看起來,減少吃飯說話應該是比環境消毒更為重要吧。

      "黑白吃黑白大"這句話還有沒有道理呢? 真的不挑食的孩子,還真的黑白就長得好好的呢! 不過如果抵抗力小於病毒的威力,那麼我們面對病毒還是要小心一點囉。


----婉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通泉草幼兒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