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天放學後,歡迎有空的家長一起帶著簡單晚餐,一起到四分子賞花賞蟲。
這是自由參加的活動,主要是帶不知道路的家長去,需要帶路的家長喊一聲。
據我的經驗,小孩到黑暗之中會害怕,所以成群結隊他們或許比較心安。

建議行程:
4:30放學,準備出發。(準備物品後述)
4:50出發,5:00到。
5:00-6:00  賞桐。今日若沒下雨,會有花飛雪的樣貌。
6:00-6:40  找一處桐花美美的地方野餐。
6:50-7:30  賞螢火蟲。
7:30  賦歸。


賞花賞蟲須知
1. 賞花時,建議可以帶個容器,讓孩子享受撿拾的樂趣。想做花環的話,可以準備細鐵絲,一一串起即可。
2. 野餐時,因為山上地面或許潮濕,建議準備個野餐布,或是穿不怕髒的褲子。
3. 看螢火蟲時要保持輕聲細語。螢火蟲容易其實受到驚嚇,過去我無知,喜歡帶孩子在山上喊來喊去,可是現在我知道了,螢火蟲受到驚嚇會互相發出訊號,說:有危險,我們要躲起來了。這樣我們就看不到那麼多蟲,而且也影響他們短短的交配期。
4. 需準備包有紅色玻璃紙的手電筒,螢火蟲怕光,但對紅色的光較沒反應。準備手電筒是為了照一下我們所行經的路有沒有蛇。

線上小解說:

因為婉琪需要留校晚值,所以先線上解說,網路上有很多資料,但可能太複雜,我就小孩喜歡了解的跟各位解說一下:

1.這附近最常見的螢火蟲是陸生的黑翅螢以及水生的黃緣螢。http://starryalley.twbbs.org/blog/index.php?/archives/978-unknown.html

2.我都跟小孩說螢火蟲的幼蟲吃蝸牛。小孩都會問我怎麼吃? 現在我知道了,螢火蟲的幼蟲是先用大顎注射麻醉藥,讓蝸牛被麻醉之後,再注射柔軟精,讓肉變柔軟,然後像小寶寶一樣吸食泥狀食物。不只吃蝸牛,也愛吃蚯蚓。吃蚯蚓的方法是麻醉後用大顎切一刀,然後吸食。

3. 螢火蟲的成蟲呢? 不太吃東西,就只吸花蜜跟喝水。所以只能活幾天而已。

4. 黑翅螢在飛的比較多是公的。黑翅螢公的有兩個燈,母的有一個燈。母的肚子有蛋就懶得飛了,等公的來找她。

5. 螢火蟲的燈設計如車燈,是可以自由開關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通泉草幼兒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