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玩沙跟堆積木都是「內含破壞因子」的遊戲,可以一次次建構又一次次破壞。
除此之外,沙子對目前室內環境過於乾淨的幼幼班孩子來說,也是很好的觸覺經驗。





小河馬班最近來了兩位新面孔,

初次來到沙坑,對鏟子很有興趣,但是怎麼也鏟不起沙子,於是就跟雅婷說:不會不會。
雅婷一次兩次的拉著的手,鏟起很多的沙子,開心的哈哈笑。

於是鏟起沙子,和其他的孩子一樣倒入有水的沙坑中,噗通噗通濺起水花。雅婷讓每個孩子手中都握有一把鏟子,看誰水花噴得高? 當再次和雅婷說不會鏟沙時,就再次握著他的手鏟沙、倒沙,鏟沙、倒沙。雅婷也請自己試試看,他一開始不敢自己嘗試,經由一次兩次的練習,自己鏟起了一些沙子。這時雅婷就鼓勵他,好棒你會鏟沙子喔,拍拍手! 沒想到,我們的諒會鏟沙子囉。經過這樣的鼓勵後,不需要幫忙就能自己鏟起沙子,玩耍去。




。剛來到沙坑就衝向溜滑梯奔去,滑呀滑的,跑來跑去;  看到車子,馬上就坐上去,靜靜的就坐在那,但是似乎不敢玩沙子。有沒有發現上面中澄不一樣的地方? 一開始連鞋子都不敢脫,雅婷試著告訴他說很好玩喔,要他試試沙子是甚麼感覺? 選擇用腳來體驗沙子的觸感。說:硬硬的,我的腳都是沙耶!  沙子的樂趣所在,就在它的簡單且可以有很多玩法。我希望讓孩子去體會它帶來的樂趣與魔力,深深為玩沙而著迷。



說:我在煮沙子飯。可以吃一口嗎? 很阿沙力的說好,等一等喔。來吧! 我手上的黏黏沙子飯,東甩甩西甩甩,滿臉都是小沙子!




也在賣東西,是個忙碌的小老闆,來回不停的往返沙坑,裝沙倒沙,將容器裡裝入滿滿的沙子。開心地跑到雅婷面前,你看,這是我做的,看認真地玩沙,可以發現她在學習與建構外在與內在。




並肩合作鏟沙、抓沙。沙子溜滑梯囉,看誰比較多、比較快!
的一個動作,引起其他孩子的興趣。鏟沙,說我沒有鏟子,於是上上就徒手抓沙囉,用抓的比較快啦!




喜歡沙坑旁的溜滑梯。常說:我要開車囉,雅婷和小孩都說要一起搭車喔,也很大方的說好。對於沙子的接受度還不高。雅婷帶著他去感受沙子,會兩腳拱起來說: 好刺、髒髒!  很擔心自己的腳上都是沙子,要雅婷拍拍。不過,願意站在沒有沙的地方,坐在小椅子上鏟沙。玩沙這件事雅婷還需要多多陪伴她,多帶著她和她一起試試看沙子其實是很好玩的。愛乾淨的,一直和雅婷說,我的鞋,都是沙!!  雅婷問怎麼辦呢?說:弄不掉,幫我。 雅婷就告訴他,可在地板上拍一拍,這就讓感覺更安心些,比較乾淨了呀!



很有趣的是,經由沙坑遊戲與學習,小孩練習建構小小社會模式,彼此分享,彼此合作,也或許有爭吵,都是學習的一部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通泉草幼兒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