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病記

                                   

鼎美鼎美鼎美鼎美鼎美鼎美鼎美鼎美鼎美鼎美鼎美鼎美鼎美鼎美鼎美

星期一,小宇彤第一個到校。媽媽說,她週末發燒了,今天不是來上學,是來看大家的,帶了自己做的果凍,和一本待會兒要讀給朋友聽的故事書,等候大家。禹廷一到,媽媽便囑咐,小子週日晚發燒,早上狀況還好,精神非常好,但是可能需要觀察他的體溫變化。兩個孩子週末發燒,接下來我們集合量體溫。

量體溫時,有另外三個小孩紛紛"很有參與感"地聲明:「我昨天發燒了...」「我也有發燒...」「我媽媽說我發燒了...我今天只能吃稀飯...」他們的體溫量起來正常,但是卻說得很認真,讓我覺得是不是應該打電話跟他們的媽媽確認一下。結果這當中,只有奕辰在週末發燒,子懿沒事,但兩姐妹都算感冒,妹子呢,應該就是"記錯了"。所以總結來說,這天就只有禹廷、宇彤和中班的奕辰週末發燒。幫他們量完體溫沒多久,我感覺到一陣累和熱,一種使不上力的感覺,就摸摸自己的身體,發現熱烘烘的,順手量自己的體溫:37.9,天哪,「我也發燒了」。

把小鴨們交給婉琪,款好書包,準備回家休息。恩恩不讓我走,又抱又哭的,安撫她之後,先跟著幸蓉老師用餐。隔天我才聽說,原來恩恩是快要生病了,那天應該是開始有些不舒服,所以才哭成那樣。因為週二早上恩恩吐了,診斷是腸胃炎。

當天婉琪謹慎處理,防止病情蔓延,除了通知生病的小孩能盡量接回,也通知仍然健康的小孩家長,也盡量接回家,先避一避。然後進行全校的清潔消毒。

一回到家,倒頭就睡。一天下來,就是處在低電源狀態,隔一會兒就需要躺下來休息。然後是一陣長的發汗,和一陣發冷,如此循環著。

到了晚上,體力有因為睡眠回來了一些。開始勉力為自已準備食物。打電話諮詢的我的健康顧問,山上的瑜珈老師,小小妞的媽媽,她先恭喜我發燒了,因為發燒也是身體有能力做修復的一種表現。再來,她建議我先從食物下手:只吃糙米飯。據她所說,糙米提供的修復功能很好。

對於身體的自我療癒能力,在幾次生病的恢復經驗之後,我深具信心。於是開始準備接下來好好照顧調養自己。

兩天半的身體實修心得分享:

1. 當身體進行自我修復時,會累,累了就睡,睡起來就舒服了,有一種很放鬆的輕鬆感。千萬不要撐。睡,是身體修復療癒的第一個處方。

2. 食物一定要嚴選。生病時,身體大部分的臟器很需要休息,以專心進行修復。食物必須要好消化好吸收,不要因為亂吃食物,反而造成身體的負擔。而且最好吃天然的「食物」,不要吃「食品」。我為自己開的食譜是:糙米飯,魚湯,青菜,葡萄一點點,因為葡萄很甜。原本想很聽話只吃糙米飯,但是又強烈地想喝老薑煮的魚湯,和吃點青菜。後來和小小妞的媽媽討論的結果是:應該是身體儲存的寒氣需要排出,所以渴望喝薑湯。所以,除了達人的建議,有時候還是要感覺身體的聲音和需要。

3. 不舒服的症狀,不一定是疾病(注)。以感冒為例,最常見的症狀就是打噴嚏、流鼻水。身體會累積儲存寒氣,當需要排寒氣時,身體就透過打噴嚏和流鼻水的力量,將寒氣排出體外。在症狀初期的治療黃金期,只需要吃點可以發熱的食物和睡眠休息,就可以安然度過。這件事我屢試不爽。畢業典禮的前一兩天,我正嚴重的打噴嚏和流鼻水,看起來就是感冒。但是一回到家就是熱水澡,薑湯魚湯,和早早上床,很快就恢復了。如果馬上用藥物直接終止症狀,也終止了身體正在進行排寒氣的工作,寒氣只好繼續留在身體裡,時間長了,再往身體更深層儲存寒氣的肺部轉移,造成身體更大的傷害。(注)

週四,恩恩和我同時歸隊上學。卻看到一大早來上學的恩恩精神不濟、體力不佳。全身汗味的她,應該是昨晚或早晨經歷過大流汗。我們先用濕毛巾擦拭完身體,換衣服,在舒適通風的教室一角,鋪被睡覺。結果故事才剛起頭,小傢伙已經安詳的睡著了,一睡就是兩小時。起床後,恩恩和我獨開一桌安靜桌,共享我預備的虱目魚糙米粥,沒想到她很喜歡,一連添了兩碗。吃完後沒多久,我們又預備睡覺,也是故事才說不久,她就沉沉入睡了。而且,這回睡更久,兩個半小時。醒來時的她,煥然一新的氣色,令我印象深刻。她像是從大夢中醒來,身體和精神狀況都好鬆好鬆,令人愉悅的放鬆。我感覺到她恢復得差不多了。她開始說話時,說的竟然是:「鼎美,我要你明天煮跟今天一樣的東西給我吃...」聽到這話好感動。我認為今天恩恩需要的只是這些簡單卻安靜的照顧。

搬到山上住之後,經歷了兩三次大生病,特別是連著兩個春天的咳嗽排毒,漸漸體會身體自我修復的機制是真實不虛的。每大病完一次,感覺到自己身體的健康指數又較以往向上提升了一大步。

小孩的修復能力更好,如果可以在生病初期就得到適當的休息、睡眠、和沒有負擔的飲食調養和居家的溫馨環境陪伴,他們的生病症狀真的可以來得快、也去得快。兒童之所以經常傷風感冒,並不是身體抵抗力不足,相反的是他們的血氣能力很高,只要稍有寒氣進入身體,立即啟動排除寒氣的工作,就出現感冒症狀了。

(注:以上文中出現的墨綠色字,引用自《人體復原工程》,吳清忠)


爸爸媽媽是小寶貝們的健康守護天使,你們的信心和沉穩鎮定,是小寶貝們生病時重要的支持。

經醫生初診若不是急症,或細菌病毒引起的症狀,可以安心在家自行照顧調養。這次我還是看了醫生,確定不是有高度傳染力的流行病,而且也不需要用藥。

爸媽先不慌不忙,安靜自己的身心,有助於幫助小孩潛意識對自己的身體有自信。

                     
                    找回身體的自主權,相信身體的智慧。

       溫馨、放鬆的居家氛圍,和爸媽愛的照護陪伴,勝過任何良藥。

                            由衷和爸媽們分享。

                                                                                            

                                                                                                 我這次的養病食譜

                                                                                                 

                  +  =  

                                                                                            糙米  +  虱目魚湯  =   熬成魚粥

                                 
                                                                                                       水果 +  青菜

                                                                                                                 +

                                                                                                               放鬆

                                                                                                               睡眠

                                                                                                             輕瑜珈
                                                                      (適度適合的輕運動即可,不要過度,反而透支能量) 

                                                                                                  



                                                                               〈 注 〉


                                                                                             關於人體自行修復參考書


                                                                                           

                                                                                             《人體使用手冊》吳清忠

                                                                                           

                                                                                             《人體復原工程》吳清忠


        


                                                                                                

                                                                                                           
                                                           感謝幸容、怡君、婉琪、富成很勤奮的進行全校清潔消毒,

                                                                                   在我和舒婷老師生病的這兩三天。
                                                                        
                                                                         下週小鴨們應該可以恢復正常的上學生活了!

                                                                                                             祝大家
                                                                                                
                                                                                                 身心輕安,周末愉快


                                                                                                           The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通泉草幼兒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