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幾週,小天使特愛玩想像遊戲、蜜蠟跟智慧片呀!
    這期間,幸蓉不斷地用其他活動內容吸引他們,只是總是比不上他們的最愛,常常小孩一入園,就是直接去拿扮演的玩具或是智慧片或是蜜蠟,哈....看看他們為什麼那麼愛吧!

【想像遊戲】

        
快點唷!小孩快點跟媽咪來唷! 小孩生病了,醫生說是結膜炎。  飯快煮好囉!客人再等一下。

      
媽咪,今天要吃什麼菜呀?嗚.....我不想當姐姐,要當媽媽。     這是幸蓉幫我蓋的家喔!

    這群小妮子,本來就愛玩想像遊戲,最近玩得特別好,我想是因為玩的內容相近、大家已經很熟悉彼此,加上溝通技巧有提升,所以常常都可以玩許久後才有爭吵的聲音出現。

    兩歲半的言青,若在遊戲的情境中,她是很可以跟人協調喔!現實生活中也挺可以的啦!只是情境中更是好講話喔!現在常常看著言青跟這群姐姐們玩在一起,就覺得情境中的協調度怎麼可以這麼高呀!一整個有融入想像的遊戲情境裡。

   
雨函:「媽咪現在要去買菜。」言青:「我也要去。」
    雨函:「姐姐,妳不行去喔!」
    言青:「我不要!」
    雨函:「媽咪要趕快去,姐姐要在家裡幫媽咪顧家喔!」
          
言青:「好,我保護妹妹唷!我在家裡等媽咪喔!」

    青青通常在遊戲中比較不會有爭執,遊戲開始之前才比較會,爭執點通常是人家說她是妹妹,或是有人也想要那裝滿菜的菜籃時,前者應該是她覺得她現在已經是姐姐了,所以大家不可以叫她妹妹或是也是姐姐,不過經過協調,她大多可以接受她是大姐姐或是同時有許多姐姐。菜籃的部分應該是她很愛那菜籃,且她也認為那是她的,所以若有人要拿的時候,常常會吵架或是需要較長的時間協調。順帶說ㄧ下,青青最近很愛說:「妳聽我說,妳聽我說!」我想這句話的始祖是小希,後來大家也跟著說,特別是正在學說話的言青,人家說什麼事,她也一定要插一腳喔!而且有時候會講很長很長的一段「故事」。有人說:「我上次有去....」她也一定會說:「我上次也有去....」只要幸蓉沒先聽她說,她就會說:「妳先聽我講、妳先聽我講話。」不過幸蓉跟她說:「別緊張,幸蓉聽完oo說的也會聽言青說喔!」通常言青就可以順利被安撫,然後等待。

    雨函現在非常能表達她的遊戲想法,想像的遊戲更是她的天下,玩得很如魚得水呀!她跟冲常是主動號召的那一位。雨函偏愛玩媽媽跟baby等家庭的遊戲,而冲冲會把結膜炎、看醫生、吃藥的戲碼加進去,晴晴跟小希則是會當baby,守心喜歡煮食物,會煮各式各樣的食物給大家吃,守心有許多時候也會希望可以帶領大家玩,所以會試著去跟跟冲冲、雨函協調。

    想像遊戲真是無時無刻不「伴隨」著他們,任何時刻都想開玩,而且任何東西可以拿來玩。想像遊戲是幼兒與生俱來的本能,透過想像遊戲可以反映出幼兒內在生理及心理的需求,也可成為幼兒學習與成長的媒介。

    幼兒內在心理及心理的需求像是期待長大,幼兒與這世界比較相對為幼小、無助的,可在想像的世界裡,幼兒可以自由化身為怪物、超人、機器人、獅子、媽媽、老師....等各種象徵勇敢、強大、主導的角色,以滿足其欲長大的期待。另外,探索友誼的真諦也是幼兒的需求,幼兒在一次又一次的想像遊戲中,溝通彼此的想法與行為,以增加彼此間的了解、默契與友誼,因為幼兒期待友誼,也喜歡玩這樣的遊戲,所以更願意參與溝通與協調,像是原本不願意當姐姐的,經過協調後,就願意接受了,當然,在協調角色上發生爭執是常有的事,但這也表示大家都願意把自己的想法跟喜好表達出來,然後進行協調討論,如果協調的結果是可以接受的,那就繼續玩,如果是自己不能接受的,那就退出遊戲、解散遊戲或者是建議下一種遊戲。其他需求就像是滿足安全感、釋放情緒等。

    幼兒也常透過想像遊戲來學習與成長。幼兒想像遊戲的內容多是他所經歷過的事情,像是吃飯、睡覺、煮東西、買東西、當老闆、看醫生、去散步、上課、打鬥、開戰鬥機、去動物園、開火車、攻打敵人、爸爸媽媽照顧小孩、老師帶小孩玩遊戲等,不過這些經驗雖是自己經歷過的,但有時卻不一定是那樣「清楚」與屬於自己的,但經過一次又一次的想像遊戲後,幼兒對於這些經驗會更為深刻與清楚,並且紮實地內化在心中。另外,幼兒有些本來不能理解或有些模糊的概念也時常在想像遊戲中豁然開朗,像是用積木玩想像遊戲時,原本還沒把顏色分很清楚的幼兒,因為遊戲的需求或是在與同伴之間的對話中就把顏色分清楚了。其他社會方面的技巧、解決問題的能力也能從中獲得成長,如:分享、等待、輪流、退讓、想辦法等。

    有時候,有人會質疑男生玩想像遊戲好嗎?跟著女生們玩那些扮家家酒的遊戲,又是當爸爸、又是當媽媽的,會不會不太適合呀?不過幸蓉覺得就如同繪本「威廉的洋娃娃」裡頭的奶奶所言:「威廉只要有了洋娃娃,慢慢的就能學會將來怎樣做個好爸爸。」所以嚕!男生也很適合玩想像遊戲啦!而且這是幼兒與生俱來的呢!只是男生的想像遊戲內容與女生會有些不同,因為在特質、經驗與喜好上本來就有些差異,所以男生在一起玩男生愛玩的,很好!女生在一起玩女生愛玩的,很好!男生與女生在一起玩都愛玩的,也很好!在娃娃家裡,會看到男生煮東西給小孩吃、女生當獅子、男女生一起搭建戰鬥機去攻打敵人等。男生與女生愛玩的想像內容有差異,但加入的門票並沒有分男女喔!

    目前咱們班玩想像遊戲的情況是因為現在多是女生,玩的內容就會較為相似,這樣有這樣的好處,但幸蓉也挺期待柚子從上海回來後,會為咱們帶來更多的火花與衝突唷!
 
註1:想像遊戲又可以叫假裝遊戲、扮演遊戲、戲劇遊戲、幻想遊戲、假扮遊戲等。

註2:繪本「威廉的洋娃娃」--描寫有一位叫威廉的小男孩,他好想要一個洋娃娃,可是大家都嘲笑他「羞羞臉」、「娘娘腔」。威廉的爸爸教威廉打籃球、組電動火車,但就是不給威廉買洋娃娃;威廉兩樣遊戲都玩得很好,但他仍然是想要一個洋娃娃。有一天,威廉的奶奶來了,知道威廉想要洋娃娃,就買了一個鬈鬈髮,長睫毛,穿著白長袍,戴著小帽子,藍藍的眼睛會「喀」的一聲閉起來的洋娃娃給威廉,並告訴威廉的爸爸,威廉只要有了洋娃娃,慢慢的就能學會將來怎樣做個好爸爸,於是,威廉終於擁有他夢寐以求的洋娃娃了。



【指甲工廠】

        
                
          

        這是幸蓉陸續蒐集的照片,有些是之前的,最近的比較沒拍到,但是近幾週他們挺愛玩的喔!愷睿也是呢!常常帶著蜜蠟到處跑。我想是蜜蠟香香的、可以由硬變軟、小孩看過媽媽塗指甲油,所以小孩喜歡這麼玩喔!當然,還有另一種玩法是弄成小小的,然後貼在玻璃上、牆壁上,哈....這是愷睿跟言青的玩法。


【智慧片的堅持】

 
  小孩最近迷上智慧片跟組合積木

    小孩組智慧片的時候,會遇到一些困難,那就是當力道用得沒有恰到好處的時候,智慧片就會散掉或是扣不緊,記得幸蓉一月的時候跟小天使們介紹這項玩具,後來小天使偶爾會去玩,但最近就是瘋狂地玩喔!每完成一樣就會很滿足與得意地來找幸蓉或找小孩來看。

    五月中的時候,雨函非常開心地來找幸蓉說:「我完成了!我會做三角形的了!」然後很喜悅地把智慧片放在頭上,呵....從那次開始,雨函就更多地在挑戰組智慧片,有時候已經要吃飯了,雨函會說:「可是我還沒組好耶!」幸蓉:「好,那妳慢慢組,組好了再出來喔!」雨函組智慧片時的專著、認真神情,真的很迷人啦!順帶一提,雨函現在很可以意識到自己該做什麼事喔!收便當盒或拿碗的時候,有時漏拿了什麼,她會說:「我忘了拿....了,我要回去拿。」很棒耶!幸蓉都還沒發現她漏拿,雨函就自己發現並去拿囉!還有,雨函對人的心意真的很友善,不管是新生或不認識的人,她總是會主動伸出友善的手,若她的朋友需要什麼東西,她手上有的,她會說:「那我的給你好了。」有小孩需要人開門的時候,雨函很快就會察覺並說:「我來幫妳開門。」這類的事情很多喔!很棒呀!

    小希手做的能力挺好的,也很喜歡智慧片跟組合積木,所以常一到教室就先去找智慧片跟組合積木,然後會一直組、一直組,完成之後會拿來給幸蓉看,還有跟其他人分享。有時候她還沒組好,然後幸蓉請她去做別的事,小希就會說:「可是我想要把它組好耶!」每次看到小孩想要把智慧片或組合積木組好的渴望與認真的神情,就覺得好美唷!

       言青也很愛組智慧片,而且很專注與堅持,會一直努力拼,有時候幸蓉跟她說:「等等再拼好嗎?」她會說:「我不要,我要拼。」言青的個性會不斷地向上挑戰,所以她也跟著晴晴要挑戰組半球形,幸蓉原本擔心她挑戰這麼難的會不會有很大的挫敗感,不過後來發現還不錯的是她遇到困難會向外求援,找幸蓉或晴晴幫忙,但是是否會有過大的壓力部份,幸蓉還是會持續觀察,爸爸媽媽也可以幫忙注意她是否會釋放相關的情緒。

    守心喜歡智慧片,但是不是她的最愛,加上
守心因為讀半天,做智慧片的時間相對就會比較少。守心玩天使屋裡頭的東西的時間較少,因為入園後就要放東西、吃點心,然後週ㄧ去沙坑玩、週二去文山農場、週三烹飪、週四外出、週五藝術,所以大多是利用零星的時間玩天使屋,守心喜歡玩裡頭的所有玩具,玩最多的是蜜蠟跟想像遊戲,守心很喜歡用蜜蠟玩指甲的遊戲,還有跟著雨函玩媽媽或醫生的遊戲,守心也很能表達她的想法,並且期待可以說服其他人,時常成功,溝通的技巧挺好的。

    晴晴很喜歡組智慧片,不過這幾天似乎遇到困境,她想要組一個之前組過的房子,但是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幾天她的情緒沒有很好的關係,所以組一組散掉後,她就開始生氣跟哭泣,這是她之前沒有過的,等等,幸蓉剛想到也有可能是因為上週幸蓉開始跟他們說,每週五或隔週週五需要把保留的玩具拆掉,因為這樣大家才會又有材料可以再組,所以晴晴在此情況下,就會較為緊張,因為邊想著要拆掉、又想著智慧片散掉,所以就有較大的情緒。此外,晴晴最近對於喜愛的物品較有擁有的慾望,那天聽到晴晴哭得很慘的聲音,幸蓉了解後發現事情是晴晴想要小希組好的智慧片,但小希也很寶貝,所以晴晴就哭了,我想她應該真的很喜歡,這部份幸蓉會再觀察的。

    冲冲一月左右就可以在不用協助的情況下組好正方體,一開始她還不太會,但是冲一直有那種「努力」與「嘗試」的精神,所以就順利組好正方體。現在,她仍然喜歡組智慧片,也常多方嘗試,不過還有很好的一點是如果遇到困難,她也是會對外求援喔!另外,順帶一提的是冲冲的記性真的很好,而且頭腦又很靈活變通,每次幸蓉答應她什麼事,她都會記得,有時候幸蓉忘記了,她就會說:「阿....妳不是說要....嗎?妳忘記囉!」呵....另外,有時她過敏起來就會說要先睡一下,那天是吃飯前的時候要睡一下,她還會說:「我先睡一下,妳先幫我留飯,等等我起來的時候就可以吃。」類似的事情很多呀!哈....


守心
  
 
冲仔

            


小希
            
 
                            

晴晴
                          
      
       
                      

言青
    

              


雨函
            
           


註:柚子在做去世博準備、楷睿跟威力還太小,所以這次沒有分享他們的作品喔!

                                                                                                                             幸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通泉草幼兒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