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達文西的散文詩




六月鳥的主題,我們選讀達文西的幾篇關於鳥的散文詩。

第一篇登場,
《老鷹的宿命》,談到:「重生」。

很久以前,一隻英武年邁的老鷹獨自生活在一座高山頂上。

有一天,牠感覺到自己距離死亡的時刻不遠了,於是便發出長嘯,要那些居住在山腰的兒子們飛上來。等到兒子全聚集在牠身邊,牠一個個注視著牠們,說:「自你們小時候,我餵養你們、照顧你們,讓你們長得健壯、可以直視陽光而不畏懼。你們那些無法忍受熾熱陽光的兄弟們,我讓牠們飢餓而死。也因此,你們得以飛得比其他鳥類還高,那些想要保護自己生命的鳥也不敢來攻擊你們的窩。所有的動物都畏懼你們,你們也不該傷害那些尊敬你們的動物,而應該留些獵物的殘渣給牠們。

我即將離開你們,但我不會死在我的窩裡。我會順應著翅膀,儘可能的往高空飛去。向太陽展翅飛去。太陽熾熱的溫度會燒毀我老舊的羽毛,然後我會從高空向下墜入海裡。但是,我會奇蹟的再度從海中往上升,重獲新生,迎接另ㄧ種生命形式。這就是老鷹ㄧ生所追求的目標,也是我們的宿命。」說完這些話之後,老鷹就往天空飛去。他英偉、優雅的繞著山間飛行,牠的兒子們則在下頭望著。只見,老鷹突然沖天拔起,朝那將會燒毀牠疲累的翅膀的太陽飛去。


這一篇像是神話,充滿精神性和儀式性。達文西是個博學家又是大文豪,這篇故事有著壯闊的畫面,我幾乎是逐字不改的念給小孩們聽。才讀到:「有一天,牠感覺到自己距離死亡的時刻不遠了…」時,小孩們的「神我」好像瞬間到位似的,對這有關生命的大字眼「死亡」兩字給予凝神的注目。我特別注意到禹廷,和一般的故事比較起來,這篇故事讓他出奇的專注,我跟媽媽提起時,說他彷彿入定般。繼續讀到:「…向太陽展翅飛去。太陽熾熱的溫度會燒毀我老舊的羽毛,然後我會從高空向下墜入海裡。但是,我會奇蹟的再度從海中往上升,重獲新生,迎接另ㄧ種生命形式。」小孩們發出讚嘆聲。讀著故事的我也感到一種精神性的滿足,覺得這文字之間傳遞了某種深刻的生命真義的訊息,讀的人和聽聞的人都能直接經驗到這力量。

亮蓁問:「什麼是生命?」

郁萱說:「我們就是生命啊!」 

正好那一天早上宇彤剛問過媽媽:「睡覺重要還是生命重要?」我就順勢把這個生命的大哉問幫小宇彤拋給其他小孩。

有為:「當然是生命重要啊!」大部份小孩也都同意,說當然生命重要。

「睡覺也很重要。」思考中的小孩們繼續補充。 
 

接著我試著說結尾關於重生的那一段,身體老舊了、死亡了,但是靈魂會找到機會重生。發現這是個令大家充滿盼望和開心的結局。 

 

我們接著進入第二篇。
 

《金翅雀》

當金翅雀媽媽銜著蟲子回到鳥巢時,發現巢裡的孩子全不見了。
有人趁牠離開時,把牠的孩子帶走了。金翅雀媽媽飛到各處去找尋牠的孩子,牠不斷的大聲叫喊,森林各處迴盪著牠的叫聲,卻沒有任何回應。金翅雀沒有進食也沒有休息,日以繼夜在每棵樹上打探,找尋自己的孩子。

有一天,ㄧ隻烏頭雀告訴金翅雀:「我在農夫的家裡看見你的孩子!」金翅雀滿懷希望的展翅飛去,沒ㄧ會就抵達農夫家。牠停在屋頂上,沒看到任何人。牠再飛到庭院裡,還是沒看到任何人。牠抬起頭,發現一隻鳥籠掛在窗戶外頭,牠的孩子就關在鳥籠裡。

當幼鳥瞰見母親停靠在鳥籠上,爭先恐後的大聲啼叫,要母親放牠們出去。金翅雀嘗試用爪子和喙弄斷柵欄,可是怎麼都無法弄斷。金翅雀發出一聲悲鳴,轉身飛走了。

隔一天,金翅雀又回到關著牠孩子的鳥籠邊。牠看著牠的孩子們很長的一段時間,內心充滿悲傷、不捨。

之後,牠隔著柵欄ㄧ個一個的餵食孩子,說道:「這是最後一次餵你們了!」牠餵食孩子一種毒草,沒多久幼鳥就全死了。

「與其失去自由,不如捨去生命。」金翅雀說。
 
 

起頭的這一句:「當金翅雀媽媽銜著蟲子回到鳥巢時,發現巢裡的孩子全不見了。」已經緊扣著小孩們的呼吸。很容易聯想到他們自己就是巢裡的小鳥。
 

聽完,禹廷先發出聲音,嘆了一口無比深長的氣,搖搖頭,就像個大人,說:「唉.......要是我喔......(再搖一次頭)」這聲嘆息就留給讀者去玩味。

我猶豫過這一段:「與其失去自由,寧可失去生命。」所以解釋了一下,鳥媽媽太愛孩子而做了這個決定。但是,如果死亡的時候,可以帶著快樂的靈魂死去,是比較幸福的,吃毒草而死的小鳥有一點可惜,因為身體有痛苦;鳥媽媽可以再等待,也許仍有機會救出鳥寶寶,不要太快絕望。

有為這時提出令人振奮的樂觀:「可是會再重生!」他想起前一段老鷹的宿命,那個令人充滿盼望和開心的結局。不過,我感覺到,有為或其他小孩們是很自然的接受生命得以重生的觀念。

去年看了一部朋友在台北兒童藝術節推薦的法國來的偶劇《小皮耶》,對象觀眾是小孩,但是卻是我看過最不刻意討喜小孩而低估小孩智慧和感受性的作品,令人深深撼動和啟發。這幾篇達文西的函容生和死的散文詩,五歲的孩子,充分可以體會其中的生命的奧秘。 
 

 

鼎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通泉草幼兒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