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親戚朋友聽說我把小孩送到花園新城讀幼稚園,第一個反應都是:「花園新城?那不是很遠嗎?」我總是說:「還好啦。」但是我心裡更想說的是:通泉草有這麼優秀的老師,這麼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和這麼精采的課程,這段路真的不遠,何況從市區出發只是十幾分鐘的車程! 

    Emilie 讀通泉草已經兩年囉,剛開始是小班,爸爸和我回家第一件事,就是迫不急待翻出連絡簿,看看 Emilie 今天在學校做了什麼事,或者說了麼好笑的話。雖然只有短短幾個字,但總可以感覺到怡君和鼎美老師對小孩的了解和觀察入微。那時候Emilie 回到家,常常聽她念老師教的童謠。過了半年多,那時候 Emilie 還沒四歲,她就自編了幾首童謠,我最記得的一首是:「小青蛙,呱呱呱;看到一隻魚,笑哈啥。」她也自己編了幾個故事,尤其是一則改編「黑羊與白羊」的故事,笑到爸爸和我前俯後仰;一時間,讓我們誤以為家裡就要出一位大文豪啦!但我知道這完全不是為了滿足父母的虛榮心,而是讓我看到,一個小孩的小小身體裡蘊藏了多少的能量!而它們多麼需要被引導,被誘發,以及被呵護!  

    通泉草的小孩實在太幸福啦!春天的時候,大家一起去四分子採桐花,愛漂亮的小女孩可以把新鮮桐花串成的花圈戴在頭上;夏天可以到蘭溪泡水;秋天可以採後院的柚子吃;冬天可以一起搓湯圓。平常的時候,可以做做饅頭、餅干,做果汁,還可以染布,每個星期有三天戶外課,可以在小公園玩、社區「探險」,或者到文山農場、去直潭山,親觸大自然豐富多樣的生命。學校裡有不同的角落和豐富的童書繪本;每個月的小劇場,讓喜歡表演的小孩有小試身手的機會;阿正老師的藝術課經常利用學校現成的素材,讓小孩發現生活中的藝術。哦,當然還有明珠阿姨從主婦聯盟採買的新鮮食材,讓通泉草的每個小孩吃得營養又健康!這些小孩是不是太幸運了?!  

    但我覺得最幸運的,還是通泉草的小孩有一群超棒的老師。婉琪、幸蓉、怡婷、鼎美、舒婷,還有以前的艾蕙和怡君,每位都超有耐心。每次不論是電話或當面討論小孩的事,她們都不急不徐,喜悅地分享,好像談論的是她們自己的小孩。老師們的心思是這麼細膩,對小孩心理和需求了解的程度,有時讓我感覺好像他們才是小孩的爸爸媽媽!尤其當我們這些已經被工作和俗事搞得烏煙瘴氣的父母被小孩氣到,覺得他們無理取鬧,想大發雷霆時,只要想到老師對個別小孩的觀察與分享,便會油然升起「乃若其情,哀矜而勿『罵』」的心情,轉而對小孩多一分寬容、了解與疼惜。  

    兩個星期前,我和 Emilie 走在路上,迎面一隻黑狗走過來,我下意識地把 Emilie 牽到我身後,這時,Emilie 用稚嫩但堅定的語氣說:「我不怕牠。我們學校附近也有這種黑狗。」我忍不住笑了。原來,通泉草給小孩的,不只是天地自然的滋養、人文藝術的涵泳;原來,藉著豐富多元的生活體驗,通泉草也給了小孩力量和勇氣。有通泉草真好!謝謝通泉草!  

    此時,我又想起親朋友好的疑問:「花園新城?那不是很遠嗎?」雖未能仿古代孟母三遷,但我想更堅定的說:比起孩子一輩子的路,往通泉草的這段路一點都不遠,而且,簡直是一條不走太可惜的路啊!                       

                                                 Emilie 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通泉草幼兒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