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一週二,幸蓉老師補休,由我婉琪代課。因為大班的孩子很少,所以中班也一起來。

很久沒有教學,頭腦裡的鬼點子當然要拿出來用。

上課一開始,我先拿了一個水龍頭,問小孩說把它插在箱子上,水龍頭打開會不會有水?

孩子瞪大了眼睛,帶著興奮議論紛紛起來。

"箱子裡沒有水,水龍頭當然流不出水。" 嗯,很好的推理。

我說,那我把箱子裝了水,這個水龍頭會流出水嗎?

"不行,紙箱不能裝水,會破掉!" 嗯,從生活中有不錯的經驗。

我說,統一黃金豆漿的盒子不就是紙做的嗎?

這次換小孩覺得有道理,大家都很開心。孩子說,"豆漿的紙盒比較密"。

然後大家一一檢視箱子上那裡有空隙。

我說,我們把空隙用膠帶貼起來,然後裝滿水,看看水龍頭會不會出水?

問題來了,有人覺得水龍頭要裝在高處,有人覺得要裝在低處。

於是我們分為兩組,剛好可以做實驗。

阿辰說:水龍頭應該要裝在高處,因為我們平常的水龍頭是這種高度。

阿予說:水龍頭應該裝在低處,因為這樣水才會流出來。

-----------

貼好箱子後,大家興奮地去沙坑裝水。當然,阿予這一組的,很快就有水從水龍頭流出。

阿辰這一組的,則見箱子裝滿了水,還沒到水龍頭能出水的地方,箱子就爆破了。

大家笑得很大聲。

------------



這樣的課程,我希望給孩子的,不是直接的答案,而是對她們思考的鼓勵。

-----------

附帶一提,阿辰會說水龍頭應該裝在上方,其實也反映了這個年紀孩子的思考。拿這個問題去問更小的三歲小孩,他們可能不知道你在問什麼,或是大叫"不行不行,水龍頭不能放那麼低!"

  爸媽們有興趣知道是什麼原因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通泉草幼兒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