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的小學體驗是來到屈尺國小廣興分校,負責接待我們的是小班亮蓁與畢業生心榆的導師--陳老師,哈....一整個也是很親切啦!去年我們也是來叨擾她,呵....真的很感謝她喔!

        這回小孩不管是在戶外玩、課堂上的聆聽、觀看與發言或是一般的集合排隊、聽到上課鐘響要自動回來找幸蓉等,都表現地很自然唷!動靜得宜啦!哈....幸蓉想可能是這次是第二次正式參觀體驗小學,在時間上也很從容,而且幸蓉這次心放很開,不會因為自己的焦慮就亂唸一堆,所以小孩的心也都給它放很開唷!

    要出發前,幸蓉宣佈了件大事:「今天沒有吃點心。」雖然一兩個禮拜前有提過,不過小孩仍是說:「ㄏㄤˊ~」幸蓉:「所以嚕....今天沒吃早餐的或是吃比較少的,可能會餓喔!以後小學沒早餐怎麼辦呢?」小孩:「沒關係,中午吃飽一點。〈幸蓉一直要小孩中午多吃一點,下午才比較不會餓或是靠點心在飽,因為這樣有點不健康〉」幸蓉:「那早上呢?」小孩:「我想到了,早上吃多一點阿!」幸蓉:「是的,可是也不用吃到肚子破掉喔!吃夠就好了。」宜:「可是,如果早上太晚起來,時間不夠吃完,那也是不行。」幸蓉:「沒錯沒錯!所以要早點起床,多點時間準備上學與吃早餐。」小孩:「我媽媽說:『早餐、午餐、晚餐裡,早餐最重要喔!』」幸蓉:「是的是的,有吃早餐,身體跟頭腦比較容易醒過來,對學東西跟玩都很好喔!」不知是不是因為有先討論的關係,或是玩得太開心了,今天完全沒有人喊餓喔!連我們送餅乾給哥哥姐姐,看到的小孩也沒跟我要喔!哈....

                幸蓉隨口說:「來比賽拔草吧!計時三分鐘,開始....」
                        不過後來發現,沒什麼人理我啦!
                    他們只是拔與玩,不理什麼比賽不比賽的。
              小孩因著自己想玩,所以在太陽底下邊拔邊玩,挺有趣的喔!

    幸蓉注意到小孩似乎不太有「競爭」的心,意思是沒什麼因為要贏就去希望別人輸或不分享的心或因此才有動力去做某件事。記得我們玩體能活動,有時需要分兩組,一開始,小孩會很自然地幫自己加油,然後幫對方漏油,後來幸蓉跟怡婷覺得不太適合,所以努力地跟小孩「洗腦」:「有時候需要比才會進步,不過比是跟自己比,像是上次沒跳過,這次有跳過,這就是進步,小孩上次不想玩,這次玩得很開心,這也是進步。」後來經過幾次的強調與引導後,小孩這種幫對方漏油的話語就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幸蓉,我發現上次誰誰誰跑步的時候會跌倒,現在不會囉!」或是有小孩說:「我跑得比你快。」小孩會回:「那又沒關係,我跑得很開心阿!」真的很難得喔!上回某次吃飯,有小孩哭了,幸蓉忘了我怎麼讚美她,只記得請大家借她手,給她拍拍手,後來幸蓉也讚美大家說:「小孩,你們也好棒,都不會吝惜給人家掌聲,這真的很難得喔!很多大人到長大了還不會打從心底給別人掌聲與讚美,因為他們怕給別人掌聲了,就代表他比較厲害,自己比較不厲害,或者是沒有去欣賞別人的美,所以你們身體雖然是小孩子,可是做的事比有些大人還厲害喔!」在一旁的怡君說:「沒錯!真的是這樣。」可是剛剛哭的小孩卻說:「可是我剛剛有看到有小孩沒跟我拍手。」幸蓉:「哈....妳注意到的是沒拍的人阿!好,那我們再一次,妳注意看看那些給妳拍手的人。」小孩:「我看到八個有拍手。」幸蓉:「這樣有沒有比較開心。」小孩:「有。」幸蓉:「跟你們說喔!很多大人阿....其實已經做得很好了,可是還是不開心,因為他只看到別人覺得他不好的地方,忘了自己也有好的地方,所以就不快樂了,就像誰誰,剛剛注意到沒拍的人,所以就不開心,但注意到拍手的人,就變開心囉!我們可能需要做的是看到別人跟自己好的地方,然後別人如果有提醒我們哪裡不好的地方,不用難過,改就好了啊!每個人本來就都在練習長大,大人也都在練習長大喔!幸蓉有時候也都會做錯,不過沒關係,跟你們說對不起,然後改就好了阿!」小孩:「對呀!本來就要練習長大阿!又沒有人本來就是長大。」小孩:「對呀!像我以前不愛吃青菜,練習之後,現在就會吃青菜阿!」小孩:「我以前不會打結,練一練就會了阿!」

小孩對廣興阿姨種的植物與水池裡的東西很有興趣唷!



這是課表唷!之前小孩會擔心會忘記要上什麼課,
所以這次特別來看看「課表」唷!
國小老師很貼心吧!



擺很整齊的鞋子。



看什麼這麼入神?



看到需要站起來?



喔~原來是哥哥姐姐在寫字阿!小孩邊上國語課也邊有想法喔!
私下跟幸蓉提出疑問,陳老師也邀請小孩發言唷!



咱們來瞧瞧聯絡簿為何物?課本為何物?作業為何物?
不過小孩可能會有點被嚇到,但沒關係,幸蓉會再找時間跟小孩討論。



陳老師帶我們去看傳說中的「獨輪車」喔!
就是在花蟲季表演上看到的喔!

        這墊子就如同山裡的石頭一般,小孩看了就爬上去了啦!


    小孩對於長大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多看到期待面的就會比較想上小學,多擔心「傷害面」的,就難免有所退縮,不過我想都是正常的,甚至上了小學還會有一段時間不適應,不過對於換個環境的小孩而言,這不是最正常不過的嗎?他們可是要面對新的環境、老師與朋友喔!就如同他們當初離開家進到幼稚園一樣。只是我們可以做的是多跟他們討論期待面的,像是可以玩到更多大一點小孩才可以玩的,會學會看更多的字,可以學到更多的知識,知道有關這世界的更多東西....等等,當然,在要變更厲害的時候,當然需要一點努力與練習,就像小baby學走路一樣,需要練習,過程中可能會跌倒,會痛,不過他有因此就賴著不走嗎?沒有喔!他還是很努力地練習與跌倒,然後就會走了阿!會走了才可以跑到更多的地方去玩、去看這個世界。總之,當小孩有猶豫不前的情緒時,別擔心,接納他的情緒、分享自己長大的成功經驗、討論長大的美好以及提及他本身能力的提升,後者會增強他的信心,也讓小孩相信自己是有能力可以去突破困難的。^_^


                                               幸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通泉草幼兒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