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禮拜到文山農場,錦玉老師在一旁生火準備烤地瓜,說了令我很驚訝的話。
 

: 世界在動耶!

我問: 為什麼這麼說?

他回應: 因為那邊在燒火啊,世界就會動了。
 

哇塞,我從來都沒感覺過世界在動,他這麼一說,令我感到很好奇。想了一下,世界的確是一直都在運轉,然而有為的體驗,應該是當下他觀看生火這件事情,所帶給他的感受,是因為煙嗎?或是他感覺到空氣的流動?或著?我無法揣測。
 

小孩的五官經驗的確比大人豐富,可以注意到非常細微的地方,是我們大人容易忽略的,因為長大就需要處理更多的訊息,自然容易去忽視一些細節。也回想起有一次聽婉琪分享說,一天帶著孩子磨樹枝上的樹皮,他看見的樹皮是彩色的,這也很有趣。 
 

大自然是孩子運用五官的最好、最真實的教室,那裡可以,看見自然,聽見自然,嗅出自然,體驗自然。

 

怡君 200812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通泉草幼兒園 的頭像
    通泉草幼兒園

    新店。花園新城。 通泉草幼兒園

    通泉草幼兒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