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前我們演過皮影戲,演過小型的戲劇,演過有舞台佈置的大型戲劇,這次的戲劇想帶小孩再玩點不一樣的,嗯...玩什麼好呢?有了!就來演齣「手偶戲」吧!除了演出的類型不同外,由於中班的孩子已經有一些能力,可以做分組討論的練習,因此這次戲劇,阿采不想主導,而是想讓孩子在互相合作下產生一個戲劇:由孩子自行找同伴,分組討論關於戲劇的內容、角色、台詞、劇名與做道具等各部分。雖然小有挑戰,但阿采相信孩子是可以做得到的。

小孩被賦予這任務,第一次的討論一定多少摸不著頭緒,到底怎麼討論啊?有些小孩就開始發呆啦、躺在地上啦、聊天說聊到東南西北啦、吵架啦....,這都是正常的,當然也有些小孩已經可以進入到討論。阿采雖說不主導,但可不是什麼都不管喔,小孩有討論的能力,只是經驗不足,這種時刻就是需要在旁引導,稍微提點一下,孩子就可以慢慢進入狀況。

就這樣大約經過了三到四次的討論,小孩的個性也在此表現無遺。當孩子處在一個三到四人的討論小組裡,會展現出別於平時的自己。大致上會有幾類型的小孩:領導型的,也就是可以起頭,而當大家提出更多想法時,願意接納並讓討論的氛圍變得很開心很有趣;幕僚型的,則是有很多想法與點子,過程中會幫忙提出點子,個性也好相處配合,使過程很順利;獨裁型的,則是要求大家一定要聽他的,當別人提出想法時會直接否決,以致於最後氣氛會變沉悶,其他小孩甚至就變得不願說話;配合型的,則是本身沒特別想法或意見,只要有人想得出來就配合演出;最後則是放空型,不知道大家在討論什麼,也不知道自己該想些什麼。這些都很正常喔,不同孩子展現出的不同特質,沒有哪個好哪個壞,但都有各自的功課和挑戰要突破,也不是個孩子就是屬於某一類型,也會有同時擁有二至三個特質,這都只是很粗略的分類和描述而已,不用太執著於此。不過也正因為有這樣的多樣化,裡頭的衝突和情緒才是孩子需要學習的,也是當初要孩子們合作的另一個立意。當然阿采在此時也需居中扮演讓孩子發現問題和協調輔導的角色。後來看看孩子們所討論出來的內容,發現飾演的角色與自想的台詞,也都可看出孩子的個性呢。


等劇本大致底定之後,就要著手準備小小的道具囉!由於這次的重點是放在「玩手偶」以及「分組討論」的經驗上,因此道具部分重點有做出來,能足以讓觀眾了解戲劇內容即可,而且太多的道具也會模糊了手偶的焦點,因此小孩也需要去想想,「哪些道具是需要的?」。阿采帶著各組思考大致上需要做的道具是什麼,便分頭下去做,孩子自己就做出一個個「立體」的可愛道具出來,有些不會做的,阿采只稍微說明了一下大概可以怎麼做,小孩回去位置上就用自己的方式做出來了。分組製作道具的過程意外地和諧與順利,而且孩子長期累積下來累積的創作能力也發揮出來了,讓阿采有點大吃一驚,真是不簡單的一群孩子。



雖然要演手偶劇,小孩對手偶這個東西還是似懂非懂,在第一隻樹鵲手偶完成時,阿采在集合時間把它套在手上,出來跟大家說話,小孩先是瞪大了眼睛,看這隻鳥是打哪來的?怎麼會飛?怎麼會說話?過了一會,瞬間陷入了瘋狂,想要跟樹鵲玩,阿采還故意換聲音跟樹鵲對話,孩子看著阿采跟樹鵲玩和對話,目光全被吸引。結束時,有小孩跑來問阿采,「剛剛那是鳥在說話嗎?還是,是你說的對不對?」阿采故作神秘笑笑沒回答。
這次之後,小孩紛紛期待能趕快縫到自己的手偶。第一次,小孩好不容易縫完了,正迫不及待要套進去時,卻發現-----喔喔,太小了!小孩因為太想戴了,一邊直說不會啊,一邊把手硬塞進去,還比畫了兩下示意阿采沒問題的。阿采想說好吧,覺得戴起來還可以就好囉。結果沒過多久,小孩就自己跑來說,好吧,還是再縫一個好了,好緊喔!
哈,真抱歉啊!阿采也是第一次做手偶,設計不良請多多包涵!失敗了兩次,阿采才掌握到了訣竅,這下縫到太小布偶的小孩還賺到囉,因為阿采請小孩把手偶變成了抱枕,買一送一不賴吧。

小孩縫的能力也愈來愈好了,打結和縫錯的情形變得很少,而且縫得很快,也真的滿漂亮的喔!瞧!手偶縫完多開心啊!
還沒到戲劇日,小孩就自己在旁邊演起戲來了。小孩也在嘗試亂玩中,發現了很多好笑的點,看得阿采哈哈大笑!真的很有趣!

道具和手偶都差不多製作完畢,接下來就是排演囉,猜猜看,小孩排演時會發生哪些狀況呢?小孩們忘記自己已經不是演員了,因此還是很習慣自己講話,但台下觀眾完全搞不清楚現在到底是誰在演出呢?現在演員可是手偶喔!幸好大家都學得很快,沒都久就慢慢習慣用手來為手偶做動作表情了。此外,桌子變成了舞台、小孩坐的地方是後台,但觀眾想看手偶就很自然地晃到後台,演員也很自然地在前後走來走去,到最後觀眾演員都傻傻分不清楚了,為了讓表演更順利,要坐在台前好好欣賞喔。最後則是因為空間有限,角色們也必須隨時走位,因此小孩們也要記得什麼時候要把某個道具變出來,或是某個時候場景道具必須隨著角色或具情做移動和更換,沒想到,這麼困難的部分小孩也都記住了呢!



排演一兩次之後,嗯嗯!都演得很好喔!明天!準備上場演出囉!加油!


第一組:雙蠍與大卷尾
演員:伯(蠍子1)、夏(蠍子2)、仕(大卷尾1)、佑(大卷尾2)

場景一:沙漠
有一天,有兩隻蠍子,在沙漠裡走準備要去公園玩,但是一不小心跌倒了,屁股的毒針插進沙漠裡,摔得四腳朝天,喔不,是六腳朝天!蠍子1:「啊!好痛啊!有沒有人可以幫幫我啊!」蠍子2:「啊!誰可以救救我,我的屁股好痛喔!」但是沙漠裡哪有什麼人呀,這兩隻蠍子只能哭哭哀嚎。此時,在天空上,有兩隻正在玩耍的大卷尾,大卷尾1說:「我要來玩沙坑囉!這個地方好適合玩沙喔!」大卷尾2:「對啊,真的很適合,我們來玩沙吧!」於是這兩隻鳥飛快地往下衝,抓了一把沙又飛回天空,大卷尾大呼:「好好玩喔!」但是這兩隻大卷尾根本沒發現,他們抓的那把沙裡頭,正好有兩隻六腳朝天的蠍子!大卷尾放掉爪子上的沙,這兩隻蠍子就這樣,咻~~~~~碰!摔在一棵樹上,正好又摔得個四腳朝天,喔不,差點忘了是--六腳朝天!
場景二:樹上
蠍子1說:「啊呀!沒關係,雖然很痛,但我們還是翻回來吧!」蠍子2說:「快點,我們兩個一起起來!」雖然如此,還是翻不了身,不過倒楣的事情碰多了,還是會遇到好事的,他們看到了旁邊有一根樹枝,別小看這根樹枝,這可不是普通的樹枝喔,這是一根像溜滑梯的樹枝!蠍子1:「哇!這個真好玩!那我們就用這根樹枝溜下去吧!」蠍子2說:「好啊!」兩隻蠍子終於六腳著地了,開心地去上學。另一方面,大卷尾正好要準備孵蛋,也剛好找到了這棵樹,大卷尾1說:「這棵樹就是我要孵蛋的地方。」大卷尾2說:「我們一起去孵蛋吧!」誰知道大卷尾敷一孵蛋,但就滾了下去,大卷尾嚇了一跳要去抓蛋,也跟著滾了下去!摔得大卷尾六腳,喔不,是兩腳朝天了!<結束>








第二組:
奇妙的皇宮
演員:冲(皇后)、喜(長頸鹿)、常(僕人)

場景一:森林

在皇宮裡,有一個皇后,他養了一隻寵物,他就是長頸鹿。有一天皇后帶著長頸鹿出去散步,走著走著,突然間長頸鹿踢了皇后一腳,長頸鹿笑嘻嘻地說:「真好玩!皇后真好玩!」皇后並不覺得好玩,他說:「我生氣了!我要把長頸鹿關到籠子裡,我會把長頸鹿放到一個死去的地方。」

場景二:皇宮和森林

回到皇宮後,皇后對僕人說:「僕人,去吧!把長頸鹿關到一個死去的地方。」僕人說:「好吧!我會把長頸鹿關到籠子裡。」其實僕人是個好心的僕人,他雖然聽了皇后的話,但還是偷偷地幫助長頸鹿。僕人對著長頸鹿說:「乖,等一下我會把樹葉丟進籠子裡。」長頸鹿卻說:「我不要,我要你在這裡陪我。」僕人說:「我要去找皇后一下,等一下再來可以嗎?」於是好心的僕人把玩具放在籠子裡,長頸鹿玩得好開心,玩著玩著,就睡著了。僕人找完皇后回來後,發現長頸鹿睡著了,於是偷偷地把玩具拿出來,放很多樹葉給他吃。就這樣,僕人每天都會放好多好多的樹葉到籠子裡,怕長頸鹿會餓死。

場景三:森林

有一天,僕人像平常一樣去看長頸鹿,沒想到長頸鹿倒在籠子裡。緊張的僕人趕緊去找皇后說:「皇后,你來看一下,長頸鹿他好像快死了!」皇后說:「好啦,好啦,我來了。」他們趕緊把長頸鹿從籠子裡拉出來,替他急救,可是,已經太慢了,長頸鹿因為樹葉太多而卡住脖子,無法呼吸而死掉了。

僕人和皇后好傷心,最後一直哭一直哭,哭了整整一天。<結束>









第三組:三隻搞迷糊的樹鵲媽媽
 
演員:宸、庭、安(都是樹鵲)

場景一:

(宸)有一隻樹鵲,飛到樹上,做了一個鳥巢。他生了一個蛋,他用他的嘴巴啄了蛋,「咚咚咚咚」,蛋破了,但是卻發現…這顆蛋不是他的!樹鵲對著剛出生的鳥說:「小寶寶,我不是你的媽媽喔!」這可怎麼辦呢?於是樹鵲對著他說:「我要把你搬到另一個鳥巢喔!」於是樹鵲飛到了另一棵樹,做了一個新的鳥巢之後,就說:「bye-bye,我要飛去另一個鳥巢囉!」

場景二:

():樹鵲飛到一棵樹下,又飛了起來,他找了一棵樹,準備要做一個鳥巢,他說:「我要去做一個鳥巢,我要去找樹枝、葉子、土和草」,辛苦做好了一個鳥巢,他生了一個蛋,他坐在蛋上,突然聽到一個聲音「霹霹啪啪」,沒想到是因為不小心太用力壓破了蛋,「唉呀!對不起,我把你壓破了。」小寶寶就出來了,樹鵲對著鳥寶寶說:「對不起,我是你媽媽喔!」

場景三:

()早上六點多,樹鵲準備要為即將出生的寶寶做一個鳥巢,樹鵲說:「我要用芒草、葉子跟樹葉來做鳥巢」,做好鳥巢的樹鵲,準備要孵蛋,一屁股坐下去的時候,突然聽到一個聲音「ㄅㄥ˙」樹鵲覺得奇怪說:「發生什麼事了?」回頭一看,原來是蛋彈到河裡去啦!「唉呀!蛋彈出去了,水噴到我啦!」幸好,蛋浮在河水上面,樹鵲說:「我要趕快去救他!」

場景四:

這三隻搞迷糊的樹鵲媽媽,最後決定相約一起去孵蛋,這次應該不會再有什麼迷糊的事發生了吧。<結束> 






第四組:兩匹馬、一隻狗和呆呆小偷組
  
演員:誼(小偷)、芸(棕)、晴(白)、函()

場景一:某人家

在一個黑黑的夜晚,當大家都在睡覺的時候,有一群人,他們正在……。小偷說:「大家哈囉,我是小偷,我要來偷東西囉!」原來是小偷帶著兩匹馬和一隻狗正準備潛進別人的家中,小偷一看到這些金銀財寶,高興得不得了,興奮地翻起寶物來,狗在一旁大聲說:「小聲一點啦!」棕馬用他的蹄頓地板說:「對啊!小聲一點啦!」白馬說:「你才要小聲一點啦!」這群吵吵鬧鬧的小偷幸好沒有吵醒別人,小偷把偷到的東西放進馬身上的籠子裡,小偷大叫:「耶!偷到東西了!」棕馬說:「快跑啦!主人已經快回來了,快被發現了,快逃吧!」小偷騎著白馬小小聲地說:「大家bye-bye~

場景二:學校

他們第二個要去的地方是學校,棕馬說:「我們到學校了。」狗說:「咦,那邊有兩個baby耶。」大家對著baby們說:「哈囉!」白馬對著baby說:「baby不是要睡覺嗎?你怎麼不睡覺?」狗說:「那我們把baby帶回去照顧他們睡覺吧!」於是baby就在兩隻馬的身上睡著了。
場景三:小偷家

隔天一早,十點鐘。棕馬對著可愛的baby說「baby,我來和你玩。」小偷也說「baby好可愛呢!」白馬說「可是他的媽媽到學校找不到他,可能會很傷心耶,我們把他們帶回去吧!」於是大家又回到了學校,狗狗把baby放回原來的地方,「乖乖睡,等一下媽媽就來找你囉!」

場景四:空房子

大家離開學校,發現一個空的房子,小偷說「好髒喔!哇!這裡有三張沙發和一張床耶!咦?好奇怪喔,怎麼沙發和床都是亮晶晶的,旁邊都是髒髒的蜘蛛網呢?」這時大家異口同聲地說「那我們把全部亮晶晶東西偷走吧!」「耶!好開心喔!」<結束>








第五組:
扁蝠跟扁鍬當好朋友
演員:里(扁鍬1)、遠(扁鍬2)、頡(蝙蝠1、大蟒蛇)、光(蝙蝠2)

扁鍬躲到洞裡去了,雨滴答滴答,蝙蝠出生了,蝙蝠出生了真好。

場景一:扁鍬家

扁鍬1要出去找食物,他對著扁鍬2說:「我要出去找食物囉,你想要吃什麼水果?」扁鍬2說:「草莓!」扁鍬1說:「好,我會記得帶草莓回來的。」

場景二:蝙蝠家

蝙蝠1:「蝙蝠2,你可以先待著這裡等我回來嗎?我等一下會帶食物回來。」蝙蝠2:「好,記得帶我常吃的食物,我要吃蘋果跟草莓,你去找吧!」

場景三:又回到扁鍬家

扁鍬1:「我拿到兩顆草莓了。」扁鍬2說:「好,來吃吧!」

場景四:又回到蝙蝠家

蝙蝠1:「我拿到好多食物喔!一起來吃吧!」蝙蝠2:「換我出動了,你要吃什麼東西?」

就這樣,扁鍬家的兩隻扁鍬都會互相幫忙,一個去找食物吃,一個顧家,然後再輪流交換;蝙蝠家的兩隻蝙蝠也都會互相幫忙,一個去找食物吃,一個顧家,然後再輪流交換,就這樣過了好幾天…

場景五:森林

有一天扁鍬決定要一起出去找食物,蝙蝠也決定要一起出去找食物,蝙蝠們正專心地在找食物的時候,突然…一隻大蟒蛇出現了,正向著不注意的蝙蝠衝過來,在一旁的扁鍬看到了,馬上衝過去用那大大的鉗子抓住大猛蛇,奮力擊退!好險!差一點蝙蝠就要被吃掉了!

蝙蝠說:「謝謝你救了我們。」從此,扁鍬和蝙蝠就變成了好朋友,他們還會互相約去對方家玩呢!<結束>






最後,就在熱熱鬧鬧、哈哈大笑中,五部小戲劇順利落幕了!贏得熱烈掌聲!!!


 
這次手偶戲是孩子從沒接觸過的,在這一連串的過程,到最後看到孩子的呈現,真的覺得很棒!
孩子為自己和朋友之間又增添了一樁美好難忘的回憶!

                                                                                        
                                                                                              -THE END-

                                                                                                            阿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通泉草幼兒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