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心 冲冲 雨函 
    從小天使變成小精靈的三位小姑娘,都屬於想引人注意又會害羞的孩子。面對其他新生,以及經常需要兩個兩個牽手的三角窘境,這三位姑娘很可貴地可以保持穩定的友誼,在這個階段能這樣情緒智商算是很高。八月時雨函請較多假,守心又是半天班,冲冲應該會有些寂寞(百利智慧片是她那時候的好朋友吧?)上週守心留下來慶生,我發現他們才能重現她們的過去經驗,好好玩在一起。
    她們玩什麼?因為怕她們害羞,我只有偷偷從旁注意。冲冲似乎會告訴雨函和守心想像的劇情,然後幾個人可以不需道具就開始她們的戲,經常跑去躲在棉被櫃旁的小空間(大人只能容納一人,小孩卻可躲進四人) 
    雨函和冲冲也特別喜歡當老師的樣子講故事。不過想起來,好像只要我出現了,她們就不好意思再說。不完全只是害羞,她們似乎想在學校的日常軌道之間,找到她們真正喜歡的事情,又怕老師說不行,或是太在意老師的看法? 這個現象值得我和怡婷再多了解?

 

佑子要和誰牽手?

佑子是小天使變成小精靈的唯一一個男孩,也是除了守心外,唯一讀半天班的男孩。這似乎讓佑子不知道要和誰牽手?

也不完全是沒有伴。和小天使班的組成相比,小精靈班的男孩女孩各半,男孩的卡通語言他都講得通,讓佑子也有高興興奮的一面。這一學期他上課的精神都很好,也能大方地跟我表達他想做的事情。

每天中午吃飯後,我都是像麵攤老闆一樣,用個不鏽鋼大水盆將碗放入,邀請幾位小孩和我一起蹲坐成圈來洗碗。佑子也會跟我說他很想洗,可惜他總是要和接他的褓姆阿姨先走。

佑子說,等阿采老師回來,他可以讀整天班。我也希望這樣,因為現在下午的玩伴角落,佑子不在太可惜了。



光鈞和阿猛

光鈞和阿猛是吃飯和玩具角的玩伴。我有點好奇,為什麼光鈞喜歡跟阿猛玩?我想可能是最初的銘印現象吧?或是對光鈞來說,阿猛其實有趣又對他沒有威脅?要不然我分析起來,光鈞應該會是和Nu寶最合。光鈞和NU寶都是喜歡想像他們是超人或是忍者的樣子。

他們倆人吃飯時,會玩到站到椅子上吃。經常因此弄到碗掉到地上。

在玩具角,他們倆人都是百利智慧片的愛好者。阿猛為了要用這組玩具蓋成某個東西,經常會花很多力氣,不成功時還會有情緒。不同的是,阿猛的玩法比較是在回應他的秩序感(百利智慧片可以拼上的那種YES),光鈞則更喜歡把組成玩具變成另外一些遊戲的器具。我教光鈞用百利智慧片做陀螺,他就很著迷。今天因此特別來跟我表達愛意



阿弟和恩里

    阿弟和恩里除了都是英勇的消防隊員,也都是最容易得到友誼的兩位小男生。阿弟的笑容無人可敵,恩里則是真的很重視別人喜不喜歡他,甜言蜜語對他們兩人可以發揮強大的藥效。

    在小精靈班,雖然只有這兩位小還是活在消防隊員的想像之中,可是這個劇情可以影響到小精靈班的遊戲玩法,足可見阿弟跟恩里在大家心目中的重要性了。怪不得怡婷老師說,樓下上演的是武士戲碼,樓上則是消防隊戲碼。

    上週,我和怡婷老師約定午休後,我會負責帶美勞角的活動,怡婷會負責帶娃娃家的活動。怡婷和他們演的消防隊辦家家,可是讓這兩位先生高興不已呢。

    這週要換戲碼了,怡婷,因為有中秋玉兔搗藥的戲碼,我們要改開中藥舖,延續小天使們的醫生戲碼囉。



予恩及倍晴

    話說予恩在校一條龍,出外一條蟲。在學校經常什麼都要試看看的予恩,上週三到文山農場時,因為怡婷老師和大家玩鬼針草射擊遊戲,射擊到予恩時,予恩居然不會跑,站在原地哭了起來。倍晴這位重感情且同理心強的女孩,上前安慰他,然後就一路牽著手照顧起予恩。

    倍晴可能之前比較有戶外經驗,在文山農場算是身手好的小孩。我給她拍拍手啦。

    一路被牽著的予恩,非常享受倍晴對他的照顧。最後快走回吃午餐的第二烤肉屋前,我聽到予恩這樣問倍晴:

       「你的好朋友薇妮在哪裡?(倍晴說,在前面啊。)

       「那你是誰呢?(倍晴說,我是倍晴啊!)

    倍晴被問得一頭霧水,但予恩問得很認真。我想予恩大概想,這個倍晴不是我平常認識的倍晴。 



NU
寶和孟芸

    這兩位在來通泉草之前,就是都住在花園新城的鄰居朋友了。出戶外時,如果兩個兩個牽手,這是少數有男有女的組合。

    仔細想起來,孟芸比較需要NU寶,NU寶有時會喜歡孟芸找他,有時卻會想不理她。早上孟芸來校,Nu寶還沒來之前,孟芸會等NU寶。

    孟芸才來上學不久,最近中午前後會說想媽媽,也會哭。NU寶則比較自在也比較能找到其他的玩伴,孟芸要打入女生群則還需要協助。會不會NU寶理不理她會影響她的情緒?

    

下集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通泉草幼兒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