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中秋節腳步的接近,課程也和月亮越來越親密。
今天的故事是由吳剛、嫦娥、玉兔還有最重要的主角---「桂花樹」聯合演出的「吳剛伐木」。
小朋友在畫樹的時候,很容易畫出柱狀體上加個球的「路燈樹」,為了讓小孩能慢慢脫離簡約符號的限制,今天的故事便集中在描述這棵可以快速成長、不被砍倒的桂花樹神奇之處。最後和小孩演出從種籽變成一棵樹的短劇,讓「樹」在小孩心中植入豐富的內容,希望他們在看樹時能品味它枝葉間的細膩變化,而不再單單只是咖啡色棒子上的綠色圓球。
那小孩最後到底有沒有如阿正所願,畫出枝葉扶疏的樹來呢?

小孩們伸腳出手演出「小樹之舞」。

的畫面明顯比上次有趣多了!不管是太陽(共有五個)、房子還是烤焦了的,個個都有不同的表情,而表情又透露了藏在小腦袋瓜中的各種點子。

之前的「堅持」,總出現在濃密的畫面上,但今天這張姿態優雅的天鵝,卻表現在簡單又肯定的線條裡,我很期待再來會變出甚麼樣貌來。

看著一筆一筆細細的畫了又畫,重疊又重疊,阿正想到自己學生時代,臨摩北宋名畫「谿山行旅圖」的情景,因為的筆觸實在太像范寬的雨點皴了!雖然阿正想到的是這麼肅穆雄偉的氣氛,但卻跟我說:「這是六隻鴿子小寶寶在白色的枕頭上睡覺!」我仔細數了數,真的是六隻耶!

第一次跟我介紹她自己時是這麼說的:「我媽媽說我是曼妙的荷花!」真是姿態生動的名字!看著靈巧的小白兔和福態的人物,都展現出曼妙的姿態,所以忍不住將兩件造型完全不同的作品都貼上來。

常常看嘶牙裂嘴扮獅子在學校爬來爬去,今天她畫了「偷便當的小白兔」,甜甜可愛的笑容,倒是很像開心的表情,原來不只會扮很兇的獅子,有時也是可愛又頑皮的小白兔。

momo畫畫將近一年,一直都從他認真作畫的表情和努力述說畫中的故事,再加上阿正豐富想像力,才能模糊的在心中建構出momo想畫的東西,但今天不用momo開口,畫面就說得生動有力,這是momo「馬力超強的賽車」!
在通泉草,家長、老師和校園都一起營造讓小孩慢慢成長,而且終能長出自己特色的環境,momo今天的畫,我覺得是很好的註腳。
謝謝媽能欣賞上次那一小潭「水中月亮」和阿正的註解。
今天畫了隻紅色的甲蟲,畫了隻黃色的蛇頸龍,雖然看似草草幾筆,但也透露出小孩整理心中千頭萬緒的線條,我們在旁鼓勵,用時間等待,內容將會越來越豐富,momo便是最鮮明的例子。
emily的畫一向都入情入理,而且色彩豐富,線條也明快有力,但是今天卻出現了不合情理的太陽和月亮,阿正覺得很有趣,很期待再來她會畫出怎樣的故事。
 
嘩!有沒有發現沒有一個小孩畫樹耶!怎麼這樣?
其實課前的故事只是一個引子而已,他們跟著課程走當然很好,沒有也很好,因為代表他們有更想畫的,那當然要畫自己想畫的囉!課前引導的故事就像埋下一粒種籽,時機剛好時,自然就會冒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通泉草幼兒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