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為甚麼那麼亮?」

「因為有人在上面燒火。」

「有人在上面開電燈。」

「不是,是因為太陽吃太多東西了,所以才會發光。」

「為甚麼?」

「如果我們不管甚麼東西都吃下肚,而且吃很多很多,你說會怎樣?」

「會挫賽(台語)!」頑皮的說。

「沒錯!所以太陽就是因為吃太多,所以才會挫賽非常嚴重,變成大爆炸!」

「繞著太陽轉圈圈的叫作行星,行星有公轉和自轉。」

「甚麼叫公轉和自轉?」

「就是……」乾脆提起小孩繞著桌子走,邊走邊轉圈……

「桌子是太陽,小孩是行星,繞著桌子叫公轉,自己轉圈圈叫自轉。」

因為小孩每個都吵著要當行星,所以就按著水星、金星、地球、火星……,每個小孩輪流當,轉得不亦樂乎,至於公轉和自轉的事,那就忘了吧!

常常看到小孩畫中的太陽總是出現在左上角或右上角,而且長得像四份之一個西瓜,阿正覺得太陽應該有更豐富的表現方式,所以今天特別和小孩們聊聊太陽,看他們會畫出怎樣的太陽來。


畫了一個正在大吃大喝的太陽,紅紅的臉像蘊釀著強大的力量,彷彿正準備發動我們還不知道的行動。


的太陽帶著帽子,光芒從眼睛發射而出。今天的太陽還吃了一棵大頭菜。

從山珍吃到海味是的太陽。可能是思緒跑得太快,深怕筆法跟不上想法,的筆觸總是很快。今天特別要求她在部份地方把節奏放慢,再來比較一下快與慢之間所留下的畫跡是否有所不同。

 
謹慎小心雙人組,阿正今天答應讓她們兩個用自己的小筆畫。畫中吃的喝的樣樣有,就是太小心了一點,為了讓這種小心仍能孕育出強大的爆發力,阿正堅持要求她們在太陽爆炸時必需火力十足。

今天的太陽一眼便能辨識,肚子裡有兩條蛇,而且偏冷色調,對於外圍四個深色的圓球,還是說:「不知道是甚麼。」

我想有時這「不知道是甚麼」,是小孩留給自己發展與變化的空間,自我肯定需要勇氣,在思緒沉澱後、在語言成熟後,自然能對自我與外在的認知產生信心與信任,從而能告訴別人:「我想的是甚麼」、「我畫的是甚麼」。

 

畫的都是一張「畫」裡面的太陽,難怪一直說在學他。

畫的太陽是他的太陽,你畫的是你的太陽,不一樣!」阿正說。

我覺得有時這種「學」,比較像是氛圍感染下來的產物,不是一味的抄襲。

總是有人想畫自己要畫的,的海水深淺不同,是因為「阿正老師,海水要畫滿好累哦!」

「塗得滿滿的也不一定好喔!有些地方不畫,有些地方淡淡的也很好哦!」阿正說。

便放輕鬆了,而且畫出了水光演漾的海水來。

「我畫錯了!」手指靈巧,點子一堆的說。

「阿正再給妳一張紙。」

很快的便把第二張畫好了。

「我要把它剪下來!」說。

雖然看著畫得好好的畫給剪下來很可惜,但的眼神看來認真又堅定。

「好吧!妳就剪吧!」原以為剪下來會變成一張獨立的紙被拿去玩,沒想到卻用來排出新的圖,當阿正要幫作品拍照時,還跑來認真的說:「阿正,你放錯了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通泉草幼兒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