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午角落時間舒婷多半是待在創作角,我喜歡看小孩為了做東西認真專注的神情,每個小孩的表情都不一樣耶!有的小孩會皺眉頭、有的嘴巴會鼓起來、有的嘴巴開開的、有的眼睛睜很大、有的眼睛瞇很小、有的面帶微笑、有的頭會低的好低、有的習慣站著……跟平常嘻嘻哈哈的可愛模樣很不一樣耶,我覺得有點像大人的感覺,人家說認真的女人最美,那我也要說認真的小孩最有魅力,小孩在工作,我也很享受的去欣賞他們專注的那顆心喔!


小孩專注的神情

         舒婷覺得創作角真的是個好玩的地方耶,回想兒時小時候好像只有對摺紙比較有印象,好像沒有做出什麼成品可以留念,當然那個時候也不會把作品用照相機照下來,後來都拿去餵垃圾桶了。最近看到大班在做畢業紀念冊、作品集等等,覺得小孩們真是太幸福了啦!以後懷念起來一定有很多故事可以說。而且自己動手做的東西感覺就是不一樣,在別人眼中或許很醜像垃圾,但是成品只有自己才懂,只有自己才能解讀,在他們心中可都是寶呢!


                                            看看我做的作品

         我覺得大人的支持與肯定有利於培養孩子的創造力。在安全合適的環境下,想做甚麼就去做吧,什麼材料方法都可以試試看。我有時候明明知道那樣可能不大適合,但總是會忍住不說出來,讓他們去嘗試錯誤,因為親身經驗到的才是真正的學習。我也會看孩子的能力給他一些提示,盡量不動手去幫助他們太多。比如孩子不會畫圓要我幫他,我會請他想想看有甚麼東西可以幫助你,腦筋動得快的孩子就會去拿瓶蓋或是膠帶圈來把圓描下來。還有另外一個方法我很喜歡用的,就是利用同儕教學,遇到問題不會怎麼辦?沒關係大家幫你一起想,有時候拋出一個問題給大家,得到的答案可能會比老師告訴你的還多喔!我也會教小孩去請教會的人幫助他,這樣不僅解決問題也增加互動,是不是一舉兩得呢!!製造機會增加孩子運用身邊的人、事、物去解決問題,所以有時候大人順手的幫忙,反而是讓孩子少學到一種解決問題的方法喔!
       


"我教你喔~""我有在學啊!"

        創作總是要有那麼一點動機,為了什麼而做或者是不為什麼的靈機一動,就是所謂的靈感。小孩的創作動機例如做自己喜歡的東西、做東西送別人或者做東西來玩等等。在創作角觀察到有的小孩可以很穩定的知道自己要做甚麼,規畫好然後進行。有的小孩的思考是跳躍式的,一件事情還沒做完又想到另一件事就去做了。週遭的環境也會產生影響,像是材料的問題,其他人的干擾等等。這個時候我會希望先把小孩拉回來到未完成的事情上,看看問題出在哪?做完之後再去支持他下一個想法。有時候會怕小孩的靈感不見,過一陣子就說不想做了,也要想辦法延續他更精進的創作,在引導方面我也會再多加強的。希望小孩在創作角都可以得到很大的滿足和成就喔!!

                                                                                                                                                                                                                                      舒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通泉草幼兒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