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夏日詩選

                                                                                                                

〈一〉


「輕聲細雨:我愛你,焦草的心,復活了。」       (詩/林弦)


《故事一》

「雨在說什麼?」
細雨中散步,妞妞問我;
輕聲細雨:我愛你...」這首詩就這樣從我嘴邊溜出來,正好讀給她聽;
「...那大雨呢?」她又開始寫詩了(注:故事中的故事請見第五首選詩);
我愛你!」我提高嗓門說;
「...那打雷呢?」妞真的在詩的韻裡了;
轟!...難道妳不知道,我愛你嗎?」我發出雷的聲響,卻又甜蜜地回答她。她很滿意的微笑看我,說:「我們又走到原來的地方了...」。

 


〈二〉

「你是夏日快樂的最高音 
我是不得清靜的樹

我展盡歌喉訴盡心事
你是不解風情的樹
」                       (「蟬」/林弦)


《故事二》

「這是什麼?」
小樹陪我做連絡本,指著我印的幾首詩,問;
「.... ...  」我繼續工作,沒回答他;
「床前明月光,疑似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樹自顧自的念起自己的詩,跟我選的詩無關。我感到驚訝的是,他看出來紙上印的那幾篇東西的形式就是「詩」?

受到這樣的鼓舞,我帶他試讀其中一首。
「我讀一首詩給你聽。我念一句,你就跟著我念一句喔!」
我說。
「你是夏日快樂的最高音,」我,
「你是夏日快樂的最高音,」
樹,
「我是不得清靜的樹,」我,
「我是不得清靜的樹,」樹,
「我展盡歌喉  訴盡心事,」我繼續念第三句,
「... ... ...   ... .,」樹沉默不語,應該是有困難;
「我展盡歌喉  訴盡心事,」我再覆述一次,慢一些,
「... ... ...   ... .,」樹還是沉默不語,
接下來,他忽然冒出這一段:
「床前明月光,疑似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聲音爽朗,有一種暢快的感覺,當下的我可以完全體會!



〈三〉

后羿射落的九個太陽   每一個  

都散化成千萬點閃閃小小的餘燼 

至今未熄…… 
 

立夏     飄著花雪的夜裡  

為捕夣的人     在地上  

織一張星空              (「螢火」/ 磨坊的布 滷詩,阿布)




〈四〉

「你是蓮葉下的大顆露珠,  

我是蓮葉上的小滴露珠,」露珠對湖泊說。
                                    (《漂鳥集》,泰戈爾)


〈五〉

一隻鳥在做什麼?   ...在樹梢  

兩隻鳥在做什麼?   ...在玩耍  

三隻鳥在做什麼?   ...看天空  

四隻鳥在做什麼?   ...在唱歌  

五隻鳥在做什麼?   ...躲貓貓  

八隻鳥在做什麼?   ...捉迷藏  


鳥在做什麼?   ...在飛翔 

樹在做什麼?   ...在乘涼  

雨在做什麼?   ...在沉思 

人在做什麼?   ... ... 在戀愛  

                        
〈一天,清早的問答〉妞妞問,我答。妞的問,已經是一首詩。



                         The End

                                                          從詩人的心,詩人的眼,看到的世界,是流動的樂章...


夏季的連絡本出爐了,裡頭悄悄夾了幾頁夏日選詩,希望翻閱時不經意讀到,可以暫時涼卻一下漸漸步入盛夏的暑氣。

選詩的緣由是這樣:樹媽媽讀了週誌摘錄的幾篇短詩,想要讀詩給兒子聽,詢問我詩的來源。我便興致勃勃的為她選起詩來,而且希望是還算孩子能感受親近的現代詩,非童詩。
                                                   
                                            
Never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通泉草幼兒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