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週大夥兒的「畢業旅行大挑戰」進展越來越多囉!有幾個小孩還頻頻跑來跟幸蓉「盧」,小孩:「我現在說話越來越小聲了,可以蓋印章了嗎?」「我已經可以注意聽注意看了,可以蓋指印了嗎?」澄:「幸蓉,我最近都好努力不要說不好聽的話。」予在週四的時候率先完成所有的考驗,予有些不敢相信地說:「我都通過了耶!」(哈....其實有好幾項老早就可以給小孩蓋了,像是整理工作櫃、刷牙等,只是幸蓉想藉此讓他們可以長時間都持續這樣的好習慣,所以囉....)。




幸蓉,有點難耶!



沒關係,我們回來看看數字與數字間的關係。




我覺得我比較會算了耶!

                    
                    我可以用各種方式來算錢唷!
  

           這週我們進行較多「使用錢幣」的練習,允、予、亮、媛、諒、澄、樂、宜、羽、安都已經順利通過「使用錢幣」的考驗
(1~48元,有一元、五元、十元的各種搭配算法)其中允、予、亮、澄、樂、媛、宜、羽、安、映對數字的敏感度不錯。另,諒覺得自己數學不太好(幸蓉跟諒說:「因為諒喜歡玩玩具角、娃娃家,所以這兩種已經很厲害了,可是因為較少到益智角,所以數學可能就沒娃娃家、玩具角那麼好。諒:「那我下次要多到益智角練習,像創作角一樣,以前我不喜歡去,可是後來妳說我很厲害,會發明新的玩具,所以我有比較喜歡去了,而且我發明的禮物別人很喜歡。」)小孩覺得允的數學很好,小孩說:「因為允有去上數學課。」幸蓉問:「允去上數學課前,數學好嗎?」小孩:「好阿!他很會玩九九,很厲害。」幸蓉:「所以允是上數學課後數學才好的嗎?」小孩:「不是。」幸蓉:「其實你們的數學也挺好的,而允是本來就對數學比較有興趣,所以數學就不錯,然後後來有再去上數學課做更多的練習,所以就更厲害。每個人原本就都會有很厲害的地方跟還不太厲害的地方,有人數學厲害,有人創作厲害,有人演戲厲害,有人照顧人厲害,有人...小孩,本來就厲害的,如果越常去玩那一樣,那會怎樣?」小孩:「更厲害。」幸蓉:「那不太厲害的,然後又不愛去玩的,那會怎樣?」小孩:「還是不厲害。」幸蓉:「那不厲害的,卻常去玩跟練習,那會怎樣?」小孩:「變厲害。」幸蓉:「對呀!有沒有發現,有些小孩會一直去玩喜歡玩的或已經很厲害的角,然後都不去試試不喜歡或不太厲害的角,結果後來就會發現厲害的很厲害,不厲害的還是不厲害。可是有幾個小孩是會去玩已經很厲害的角,然後也去試試不太厲害的角,然後就都變很厲害,你們可以去想想要選哪一個。」小孩:「可是我都沒有厲害的地方。」幸蓉:「當然有囉!你.....厲害。不過要注意一下,有時候我們厲害的地方不一定很明顯,特別的那種厲害,可能越難發現喔!」(小孩算錢的狀況,幸蓉會在個人觀察紀錄裡分享)

    週二烹飪課,我們練習烤下週要帶到鹿港的「擔路」,因為我們可是要去叨擾三天的,所以當然得要帶著感恩的心烤些餅乾送給阿公阿媽,以表謝意嚕!



學校種的迷迭香。

                              
         蓋個模型吧!等等烤一烤就是滿有誠意的迷迭香餅乾。

    這幾週以來,我們陸續介紹、討論與畢業旅行相關的資訊:搭捷運火車禮儀、螃蟹、乳牛、古厝、台北到彰化的地圖與火車路線、傳統小吃、蛤仔、西瓜田、鰻魚、彰化等,希望小孩在出發前,可以對彰化先產生連結。


這幾雙腳丫丫在做什麼呢?



這幾雙認真的眼神在瞧什麼呢?



哈....原來是行李的清單阿!


           完成囉!回家要跟爸爸媽媽好好一起整理行李唷!

    我們畫了一張行李的清單要請小孩與爸爸媽媽一同練習整理行李,讓小孩可以更有照顧自己的練習機會與成就感。

          週五,我們聊聊對於畢業旅行還有什麼擔心的事情,小孩也透過機會把自己離開父母外宿的不捨與擔心說出來,小孩間彼此互相激勵,當小孩說擔心何事時,其他小孩也會想辦法安慰與陪伴,感覺還不錯喔!也請爸爸媽媽可以觀察一下小孩的狀況,並支持與守護著小孩的心靈。

    上週順利完成畢業挑戰,這對於小孩而言,是一大振心丸,許多小孩相信自己可以順利完成畢業旅行,不過樂還是有些擔心,這部份我們還需要做最後的努力。

          行前安全大教育:跟在老師旁邊、隨時注意是否有13個小孩、老師沒說可去的地方不可去、不見時待在原地,老師會去找(但若是在不安全的地方,要先遠離,找安全之地,例如:不停在馬路中央)、書包裡會放一張有老師與學校與爸爸媽媽電話的通訊錄,若真不見時可請警察或附近的人員等代為通知、東西掉了先不要撿,請先告訴老師。

          
畢業旅行,對小孩、對爸爸媽媽、對老師而言都是一大挑戰,因為這是一次小孩暫時離開家、暫時離開爸爸媽媽的旅程,是一次爸爸媽媽暫時感受孩子離巢的旅程。對彼此都是個成長的契機,雖然內心有些不捨,不過似乎也有許多的期待,因為這也代表著長大,加油吧!大家....我們可以嚐到那美好的果實的....


 畢業挑戰時摘的花,現在依然還綻放著,
小孩對畢業挑戰的回憶,現在也同樣念念不忘喔~




                                                                                                                                                  幸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通泉草幼兒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