蝸牛有沒有眼睛?

        上個星期回台南家中,難得看電視的機會,我跟著我在高中任教的大哥看了張小燕主持的xx小學堂節目。節目型態是一種搶答遊戲,但是裡頭也隱含了大家常常說的"現在小學生的功課好重"這種論調。

    我看著看著,回想起上個星期我才學到的新知識:蝸牛有沒有眼睛? 因為連續下雨,我看到窗外姑婆芋下有很多蝸牛,玩興一起就出去抓了幾隻蝸牛給小孩觀察及玩。

    有這樣愛玩的心,我才發現蝸牛的眼睛長在大觸角上,正確地說應該是大部分的蝸牛眼睛長在這裡,但也有一些蝸牛不是。我翻著"蝸牛不思議"這本書,漸漸了解了關於蝸牛的種種。

    " 蝸牛有沒有牙齒?蝸牛有沒有腳?"阿予及阿允很認真地聽我讀著這本書。當下我知道他對於蝸牛的知識,又多了一些。

    我也學到許多。一邊看著電視一邊問我四十歲的大哥,蝸牛有沒有眼睛。哈!他當然不知道。他也回我:"那大年初一月亮幾點出來?"(我哥哥在高中教地科)   沒有考試,其實這些都是相當有趣的。

    再看"XX小學堂"這個節目,我於是明白,孩子懂得多、範圍廣,不該都是拿來考試。當多元教育遇上考試,沒有健康的心態就會變成這樣。然而,我們要責怪的是多元的教育,還是考試(或是過度注重成績)?

    如果你不知道蝸牛有沒有眼睛,沒關係。但是如果還是問你蝸牛有沒有眼睛,你要怎麼回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通泉草幼兒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